高品質資源推薦計畫,歡迎分享


每當我想要學習一項新的技能(例:寫程式、打拳擊),又或是臨時需要調查做一件事的最佳作法(例:準備競賽、搶便宜機票)時,我的第一反應一定是上 Google、知乎、Quora 查大量資料,再從中篩選、收束,最後讓自己鎖定到某幾篇特別好的文章上好好研讀。

然而這個做法有個缺點,就是我花在「淘汰不值得看的資訊」的時間太多了。如果說我只有一件事情得做,花這些時間來親自篩選資料也許是必要的。但生活中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要是每件事都調查得如此詳盡,耗費的大量時間反而會產生報酬遞減。

針對這個問題,我希望能運用一點集體的力量,和大家一起定期儲備一些潛在有價值的資訊。因此在 2019 年 5 月,我發起了為時一個月的「高品質資源推薦計畫」,搜集了上千份各領域的高品質資源,並將它們分門別類、整理成「高品質資源彙編」。

要如何取得這份「高品質資源彙編」呢?

答案是:推薦。

如果有任何資源使你在某個情境下覺得「太讚了!它拯救了我!」,歡迎通過下面的表單連結將它們推薦給我,我會將裏頭合適的資源更新到當前的「高品質資源彙編」裡頭。

只要有任何一份你所推薦的資源被我選中,那麼作為回報,我也會將我整理好的「高品質資源彙編」在你表單提交後的下個月底前透過 Email 整份寄給你。

這份彙編的價值在於,當你未來需要探索新領域、學習新技能、做某個你毫無經驗的事情,或甚至是單純感到迷惘時,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從這份彙編裏頭找到好東西,幫你省去大量上網海搜、詢問別人所需要花費的時間。

對於「什麼樣的資源是高品質資源?」,我的篩選標準是:只要一份資源能充分滿足一個人在某個情境下的需求,它就算是高品質資源(一些可參考的指標:實用性、啓發性、知識性)。資源的形式本身沒有限制,它可以是文章、網站、產品、App、課程、書籍、……等等。

換句話說,只要你真誠的填寫這份表單,取得這份彙編絕對不是什麼難事 😉
表單連結


常見問答統整

計畫開始至今已經收到上千份資源。由於參與人數眾多,有些人對計畫的細項有些疑問,所以我希望能在這邊特別回答多數人最在意的一些問題。

篩選機制

這項計畫的說明中提到:只要有任何一份你所推薦的資源被我選中,那麼作為回報,我也會將我整理好的「高品質資源彙編」在你表單提交後的下個月底前透過 Email 整份寄給你。

那如果沒被選中呢?就一定拿不到彙編了嗎?

關於這點我思考了很久,為了確保每個願意付出的人都有收穫,我最終決定的做法是:
  1. 只要你推薦的資源有任何一份沒通過篩選,我會親自寫一封信,跟你解釋為什麼這份資源沒通過篩選。
  2. 如果你推薦的全部資源都沒被選中,我會再寫另一封信,告訴你如何用其他的方式取得彙編。當然,這僅限於有提交表單、推薦資源的情況,所以用心填表單其實才是上策。

推薦什麼資源

  1. 關於什麼資源可以推薦,判斷方式很簡單:只要這份資源在某個情境下讓你覺得「太讚了!它拯救了我!」,或是說它對你日常生活有所幫助,又或是你純粹讀了以後覺得受益良多,這些都是推薦的好理由。
  2. 關於什麼資源不該推薦,你不需要顧慮太多。再怎麼冷門的東西都有它的需求者,推薦的資源有沒有人想看不是你需要擔心的問題。此外,也不用擔心推薦的東西標準不夠,我一定會幫大家做好品質把控。
  3. 推薦的資源只要有一份被選中,你就可以收到彙編。所以如果擔心推薦的資源沒被選中,可以多投幾份,獲得彙編的機率更高。

如何推薦資源

  1. 對於你所推薦的每一份資源,「你推薦的理由」比「你推薦了什麼資源」重要一百倍!因此在填寫表單時,請在推薦理由的欄位依序說明「你如何獲知這份資源」、「這份資源如何幫助到你」(最重要!)、「這份資源的優點」,它們將是你推薦的資源是否會被採用的關鍵資訊。未依此格式填寫,資源被採用的機率會大幅降低。
  2. 如果你要推薦一個部落格或是內容平台,我的建議是推薦裡頭你覺得寫得非常好的一篇文章,這樣我會比較好判斷。

關於計畫的推廣

  1. 本計劃參與人數愈多,高品質資源就愈多,對你我都是一大助益。因此歡迎大家踴躍將本計畫分享到自己的 FB、IG,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2. 如果有人知道一些不錯的群組或社團,願意幫忙向這些社群推廣這個活動,歡迎私訊我,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推廣的方式。願意幫忙的人將可以直接無條件拿到最終的彙編!(有名額限制)

是否能購買彙編

  1. 有不少人詢問是否可以用購買的方式取得這份彙編,抱歉沒辦法。這份彙編最重要的特色是「高品質」,而要把品質做高,就得仰賴大家主動提供好的資源。我相信如果開放收費購買,人們提供資源的意願就會降低,這跟這份彙編想達成的目標是相違背的。
  2. 我的目標是最終能將整份彙編完全開源,讓所有人都能免費取得。不過那將會是很久很久以後(幾年後)的事情,現在參與計劃的好處是可以非常早就拿到。

Comments

  1. 你好,我想使用網站,但網站登不進去,想請樓主大大幫忙解答,謝謝
    'This page has been flagged as unsafe'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你是寫信給我的那個人嗎?如果是的話,我已經把新的連結傳給你囉!如果不是的話,請寫信到這個信箱來,scya597@minerva.kgi.edu
      感謝!

      Delete
  2. 版主請問這個計畫還有在繼續更新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