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準備科學班是一件非常耗費腦力的事情。要把這件事情做好,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能幫助你整理知識筆記的工具,並使用正確的方式來管理這些知識筆記。Project Meta 是我和我朋友開發的、專門用來強化學習能力的筆記工具。它讓我的生產效率和學習效率提升不只十倍,我不只用它來學習,也用它來寫文章。這個工具最近即將公測,有興趣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加入 Waitlist


最近新一屆的科學班甄試又要開始了,頻頻有學弟私訊在問要怎麼準備。為了節省寶貴的時間在訊息欄打字來打字去,我這邊就稍微統整一下自己和一些考上的同學當初準備科學班的方式提供參考吧。以下是我應屆甄選的成績:105級南一中科學班甄試總成績第二、筆試總成績第四、面試成績93.667、初試語文第一、複試化學第一。所以我相信我所提供的準備方式對想考科學班的同學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以南一中來說,科學班的考試方式第一階段考數學、自然和語文,語文跟總成績無關,只是通過的門檻,數學和自然比重各佔總成績的10%,總共錄取六十人。二階考的則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比重一樣各佔10%,隔天還會有占分比重非常大(40%)的面試,最後依照總成績錄取三十人。

一、筆試

數學:數學筆試的重點其實不在你懂的數學知識的多寡,而是要看你應用基礎數學觀念的能力,單就準備而言不建議一直去讀高中的的東西。雖說解題只是數學本質的一小部分應用,但就這類科班考試的筆試準備而言,解題即是一切,所以不管過去是否有涉獵這塊領域,考前建議還是稍微看一些相關的書籍。

這邊提供一些個人覺得比較需要提早學一下的東西:代數問題可以看一看高一的一些數學方法,幾何問題會用三角函數和向量對解題蠻有幫助的,但是國中的諸多幾何性質一定要很清楚。重點還是平時多想一些題目多累積經驗,可以做一做各校科學班和數資班的考古題,或者市面上《國中資優生數學競試試題暨詳解》、陳惠民的《國中資優數學》系列參考書或是一些數學競賽的試題(奧林匹克、JHMC、市長盃、AMC10),想再深入則可以參考嚴震軍的《初中數學競賽教程》(這本遇到寫不出來的題目不要感到挫折,因為大部分國中生都寫不出來,即使高中生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能力寫出裡面的題目)。切記寫題目不求快也不求多,尤其不要太快翻解答,自己多想最重要。科學班數學考試沒有所謂固定的題型,遇到題目臨場思考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初試的數學每年難度不一,但我們那一屆的數學初試蠻簡單的。不過複試許多題目就真的相當有難度了,程度不同分數會拉的比較開。

物理面對第一階段的題目最好能有點高一基礎物理的底子,或是可以延伸看一些高二、高三的物理,能力會比較扎實。網路上有免費的學測指考的題目解析,南一中也有許多段考題,有興趣可以看看幫助會很大。

第二階段的物理,我那時有一部分是看影片然後將影片中的物理原理以圖文方式寫出來(像是浮沉子、簡易馬達等等,或是空氣砲這種有趣的創作),大約一段影片會有四分鐘的時間給你做答。這個部分對平常有在玩物理實驗的一點都不困難,但如果沒有這樣的習慣,可能就要上網看一些影片來培養直覺了。二階物理著重在分析推測和撰寫報告的能力,有做過科展隊能力增長一定會很有幫助。

另一部分會有老師給你上課,內容通常是高中的某個物理章節,考的內容很簡單,上課認真聽就行了(我那次是上表面張力)

化學化學的東西考的比較死,最好將高一基礎化學讀熟,然後對化學鍵和有機化合物有些認識。沉澱表、錯離子、酸鹼、氧化還原、化學計量、濃度和分子量等換算都是年年必考的重點,除了考古題外,可以看一看學測和指考的考題。一階的題目比較簡單瑣碎,二階都考題組題,做起來比較有趣。

生物單就南一中來講,一階準備的聖經非郭人仲的《無敵高中基礎生物》上下冊莫屬。郭郭的書觀念清楚,適合打底,而且還會糾正許多課本的錯誤,有看有差。

生物第二階段的實作難度很高,第一部分老師會用投影片放圖給學生看,然後要學生寫出圖上物品(或疾病細胞等等)的名稱。第二部分則是做顯微鏡實驗。第二部分最難,顯微鏡的操作能力和製作玻片的能力要很好,過去曾考過根莖葉或者肌肉細胞、口腔皮膜細胞、洋蔥表皮細胞魚尾的血液流動觀察、生雞翅細胞觀察...通常顯微鏡大家都用的很好,但製作玻片很有障礙,這個部分大部分的人都考很爛,但基本分還是要掌握住。(《無敵高中基礎生物》裡就有講繪圖的技巧,值得一看)

地科地科只有在第一階段有考,且題目只有五題,國中的地科不錯基本上沒甚麼大礙。(雖然我國中最有問題的就是地科...)

語文建議先寫英文。除了多背一些單字以外,閱讀能力很。我自己因為平常常看外文小說和網站,所以即使學校英文考試普普,但是有一點語,閱讀測驗即使有些單字不了解還是可以輕易猜出意思,前半部文法和單字作答即使沒學過,憑感覺也可以寫得還算流暢。真的沒有甚麼閱讀習慣就看看空英或做一些英檢的題目吧!

至於國文,老實說我在學校國文成績挺爛的,但因為我那年的考試中除了一部分字音字形和文言文外(很多都看不懂QQ),剩下的國文考的是一篇《沙郡年紀》的作文申論,所以不用懂甚麼國學常識也能很開心的把它寫完。一直以為會因為語文過不了初試門檻的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僥倖拿到不錯的分數。

二、面試

面試十分重要,這一次二十五分鐘足以抵掉第二階段一整天四科的考試。因為每個試場問問題的內容取向不一,我也才面試過一次,所以只能提供一些經驗跟心得。

面試當天總共有四個試場,校方會將學生分成兩批,一批在上午面試,另一批則在下午。我那時被分到下午場,面試前大家在一個小禮堂集合領名牌。我還記得當時有個朋友一樣被分到下午場,所以等候時就邀我到他旁邊坐。雖然事前學校老師曾說可以準備一份個人資料進去面試給教授看,但我壓根沒有想到要去做,結果看到連個人認為應該不會準備資料的朋友都印了一份介紹害我嚇了一跳。等候的心情是興奮又帶點小緊張,畢竟從來沒有面試過,以前不知道哪個老師曾說面試評審會刻意刁難學生,所以我就抱持著我要頂著神之厚臉進去拚到底的決心在那邊等待。

好玩的是,當我名字真的被叫到,要走進去的時後心情突然轉為輕微亢奮,同時頭腦思緒又變的十分清晰,而且發現裡面三個評審都一臉和善樣(其中一個是現任班導),氣氛感覺相當輕鬆。

當時的面試場景
接下來二十五分鐘就從他們要求我自我介紹為開場,講到學習方式、愛看的小說電影、生活周遭環境、成績、不擅長的事、做家事、做菜方法、科學家等等,其實感覺比較像是一場輕鬆的聊天,讓評審更了解自己,之前有些關於面試很恐怖的傳言其實都不是真的。

這邊列一些我和其他人在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請自我介紹。」
「請介紹一下你的家庭。」
「你能全程用英文溝通嗎?」(有某一組都被問到這個問題)
「請介紹你生活周邊的環境。」
「你知道某某古蹟的歷史嗎?」(我回答上一個問題有提到家旁邊的一個古蹟)
「可以描述一下你從進到這間大學一路到面試考場間看到的東西嗎
你的夢想是甚麼
「你覺得你未來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你覺得你快樂嗎
你認為自己有甚麼優缺點
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甚麼?
你如何度過挫折
你一生中最感謝的人是誰?
說說看你幫助人的經驗?
「遇到不懂的東西你通常會怎麼查資料?」
如果你在科學班被排擠,你會怎麼處裡
「你平常會做家事嗎?」
「可以介紹一下麻油雞的作法嗎?」(剛好上一題有提到會做麻油雞)
「你有甚麼休閒興趣?」
「你最近看了甚麼電影?」(上一題講到很愛看電影)
如果待會要補習,但同學又約你現在打球,那你會怎麼做?
「你為甚麼要來考科學班」
「你覺得你為甚麼適合讀科學班?」
「你覺得你這次面試能拿幾分?」
「如果你考上了,上高中前你有甚麼規劃?」
「你如果在科學班成績不理想,你會怎麼改善?」
「你最近有沒有甚麼在關注的社會議題?」
「你認為牛頓最偉大的貢獻是甚麼?」
「你最近讀了甚麼課外書?」

面試這種東西並沒有標準的答案,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不過還是有一些比較基本的準備和訣竅要掌握好。綜合我個人與其他同學的經驗,以下是一些面試需要注意的事項

簡短自我介紹,重點著重在休閒興趣。
音量夠大讓三位評審都聽得清楚。
不要不耐或想跟教授辯解,把你的想法或分析清楚講出來
不要編謊,說話不要言過其實,據說被戳破的機率很高。
不要事前背稿或準備答案,一切順其自然。
對自己的生活信念與學習方式清楚明瞭。
對各種事情都有自己特有的看法
對周遭環境有足夠的了解
好的表達能力跟應變能力。
了解自己的志向。
不要慌,頭腦思緒保持清晰。
勇於表現自己。
輕鬆愉悅的心情。

最後最重要的,除非你是個很差勁的人,否則盡可能將最真實的自己呈現給評審。

(關於面試更詳盡的內容可以參考我新寫的這篇。在科學班待了三年,有不少想法其實跟剛進來時相比改變許多,不過為了忠實紀錄小高一時期的想法,這篇文章並無作出內容修改的打算。)

這些差不多就是我準備科學班的方法,當然各校考的方式會略顯不同,但能力培養的方式大同小異,這一篇文章是以我當初準備南一中科學班的方式為例。不過請切記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這篇文章可以拿來供參考用但並不代表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準備。且本文只針對科學班所需要的能力介紹,如果太功利性的決定甚麼要做甚麼不做反而會失去學習的意義。

我認為想考科學班的學生多多少少都需要做兩件事情:第一是超前學習一些高中的知識,這件事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決定了你高中時可以怎樣發展你有興趣的科目。如果在一開始就有良好的高中數理基礎,那考上後需要做的就只剩下把這些知識補全的更紮實一些,接著就可以開始去研讀大學端的學問,或是去做做科展、玩玩競賽、上上網路課程或發展自己的興趣,這才是將自己的視野提升一個層次,體驗學問巧妙之處的起點;相反的,如果能力不足,很快地就會發現自己很多發展都受到限制,想做專題沒有方向、想碰高階知識卻發現基本功不穩,甚至還要花很多時間在處理學校課業,我個人是覺得相當可惜的。

第二個是廣泛涉獵一些課綱外的書籍與能力,尤其是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如果一個學生只有超前學習日後所會碰到的課業,容易讓自己的視野變得狹隘,過於執著在解決考試問題而看不見這些知識所引伸出來的價值。而廣泛的閱讀、廣泛的學習能夠開拓視野,彌補這方面的缺陷。以物理為例,除了翻一翻高中物理課本認識新知識以外,讀一些科學家的傳記,或是像費曼物理學講義這種直覺性極高的物理書,往往可以讓這些課本上硬梆梆的知識變得活絡起來。

最後講一點考上後的感觸:錄取科學班的人有很多種,有些是做好充足準備擺明就一定會上的,有些是甚麼都普普通通就數理超強,有些是底子不錯想去試看看,有些擁有與生俱來的面試魅力與科學素養因而面試爆高錄取,當然也有面試超低但筆試太高而考上的案例。倘若你真的錄取了,不管你是哪一種人,錄取後大家都是要在同一個班相處三年的同學,請好好把握和這些人再一起的時光。你會發現不管自己的學習能力在同年紀的學生當中多厲害,其實還有非常多的東西要學。你可能也會發現你身邊的同學跟你原先的想像不太一樣(這個進來就知道了XD)。教授教的批判思維、學習進程、老師帶的各個戶外教學、營隊等都能學到平常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與能力。所以,抱持著要想盡辦法吸取所有可學知識的心情進來吧。四月放榜到九月開學,中間有整整五個月的時間,好好把握,盡情的做想做的事。因為學生時期能有這段完全沒有任何課業壓力的時間,你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會超乎你的想像。追隨賈伯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向知識的大道邁進吧!

Comments

  1. 完全超讚的懶人包!!!

    可以借分享嗎?XDDD

    ReplyDelete
  2. 你好!真心覺得你超強的!但想請問一下,八年級升九年級的人要怎麼加強自己的數理能力?(比如說你文章中提到的高一高二課程的部分)是要先修嗎?那請問有沒有推薦的補習班?(高雄)我並不是數理高手,只是學校的課程基本上都有不錯的成績,對數理有興趣,想學更多東西,可能有點晚了......但我還是想讓自己更精進。麻煩你了,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最近有點忙現在才看到這則留言Orz 開拓數理能力永遠不嫌晚喔!

      要不要先修其實見仁見智,如果單純是想要發展興趣和延伸學習的話,多看一些有興趣的書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超前學習。如果是未來想走科研理工,或是有打算考一些數理特殊班級的話,那我會比較建議先讀一些高中的物化生(看你興趣在哪裡),或是閒閒沒事時看一些大學的書。因為高中到大一的東西只能算是踏入學界的入門磚,基礎打穩對未來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影響。

      至於補習嘛,數理的補習班詳細狀況我也不是很懂,感覺大補習班的教學應該都大同小異吧@@(不負責任留言)。我通常跑去補習都是到發現自己明明快要考試卻毫無準備的壓箱懶人招。不過要有個心理建設就是,補習班常常會宣傳高中的課程多深多難,考出來的分數多慘多爛,他們的教學如何如何,好像你沒補習學測指考就會炸掉依樣。但其實到了高中你會發現,數學最強的沒補數學,物理最強的沒補物理......所以如果是真的自己很有興趣有心鑽研的科目補習並不是必要的喔~當然主要還是看你自己讀有沒有障礙來決定要不要補習就是。

      最後提醒一下:不要忽略學習寫程式啊啊啊啊
      寫程式很重要der。

      Delete
    2. 很抱歉這麼晚才跟你說謝謝,很謝謝你這麼用心地打了這麼多,你的建議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我會努力的!!

      Delete
  3. 很酷喔!我們建中沒有口試,但感覺口試是個非常不錯的經驗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試經驗真的很有趣呢!
      然後剛才突然發現原來是白奇剛阿......
      世界上會取帳號名為fat wawa應該只有你了吧XDDD

      Delete
  4. 大大您好,我是今年考科學班的學生之一,我面試92,物理56(高平均15分) 生物70(高平均8分) 化學63(低平均10分) 數學57高平均5分 若加上之前考初試的成績去配分約73分,請問這樣的成績有機會上嗎?又如果上了科學班,佳里區的學生可以住宿嗎?

    ReplyDelete
  5. 謝謝大大 話說以後想讀醫科的話科學班會是個好選擇嗎?應為大家都說甚麼要考醫科還是要去讀港明之類的 現在挺糾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單純想讀醫科的話,高中課業顧好相當重要。然而科學班的目的本身就不是要你把課業顧的十全十美,當中有很多可能會影響到你高中課業的活動,像是營隊,野外實察,寫書,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等等,高三學測將臨時還會安排到大學修課,是否具備在這之中取得平衡的能力要由你自己評估。若你會願意為了學測指考而捨棄掉大半前面所提的這些活動,那科學班也許不是很適合你,因為它與一般班級的不同有很大部分就在於這些活動所讓你學到的東西。

      至於要讀一中還是港明以我個人淺薄的認知是覺得沒什麼差別,關鍵還是在自己願不願意靜下心來吸收和統整所學的知識。

      科班不會限制學生未來一定要走甚麼工作,但是希望你能清楚自己想讀醫科的原因。不要讓自己優異的成績和醫科看似優渥的待遇成為讓你直視自己未來性向的絆腳石。

      Delete
  6. 謝謝大大的指導 不過我還是想等這個禮拜後放榜再做決定 另外我以後的志向還有去中研院研發衛星 巴拉巴拉的一大堆 看來這個禮拜有得忙了

    ReplyDelete
  7. 大大我上啦!大大你的母校好強啊!今年竟然17個 結果我們學校就我一個 最後在深思熟慮下還是決定去讀了 謝謝大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阿XD 我們班也有個佳里人連盟家大叔不知道你認不認識?
      (話說我好像甚麼都沒做啊)

      Delete
    2. 不認識 我只認識大你們一屆的黃詣典(是大一屆還是大兩屆忘了XD)感覺這禮拜都接補習班電話接到手軟 請問學長(哇賽才剛進就叫學長)有甚麼對於補習班先修的見解? 話說我叫魏竣瀚 今後也請多多指教啦!

      Delete
  8. 請問準備實驗考試的影片要從哪找,然後要怎麼準備?
    And 不好意思再問你一個問題,請問你為何會想考科學班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影片我也不知道哪裡有,我自己是很推薦一部叫流言終結者的劇,好看又能學到東西,能不能幫到考試就是另一回事了XD

      動機的話當初也沒有多想,就真的很喜歡物理和數學,然後學校的其他科目因為覺得無聊已經擺爛太久了,一個幾乎只考科學、還有面試可以展現熱忱的升學管道根本如同量身定制般。但因為我國中玩太兇成績在資優班一路吊車尾(即使是最喜歡的理化和數學也一樣),所以我從高二升高三暑假一比玩全國科展後就開始準備了。

      Delete
  9. 那請問要怎麼準備實驗實作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何超修高中進度?請問你準備科學班甄試有補什麼補習班之類的嗎?

      Delete
    2. 個人認為大部分科學班考的東西和高中進度都可以靠自學而成
      補習只是速成,但筆試的關鍵還是在考古題上
      實驗的話,這篇文寫的大概就是我知道的全部了吧

      Delete
  10. 感謝版主的分享~~~但是有沒有辦法知道初試大概要幾分能進?複試又要幾分?有沒有速成的方法啊(剩29天XD

    ReplyDelete
  11. 學長您好,我是這屆科學班考生,自從去年九月看過您的文章後便下定決心考試,途中亦有參考您的意見,但今年初試特別反常,取消生物和地科,又把填充題和實驗題加長,著實令人手足無措。我讀港明中學,前年考上的學長亦和您的準備方法差異不大,但今年的複試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呢?

    ReplyDelete
  1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3. 數理不是非常好,但是如果從現在開始來得及嗎?
    還有高中的部分是需要都先修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