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日本自助新手的建議

前言

「暑假」、「寒假」、「星期天」的概念對我這個休學生來說早已失去意義。但是對我的同齡朋友們來說,這些日子仍是特別的。

去年剛退伍時,我的一位老朋友揪我今年寒假和他一起去東京自助旅行。身為一位嚮往日本美食的吃貨,我只花不到五秒就答應了這個邀約。

由於我們兩人都是第一次自助,所以行前上網爬了不少資料。雖然網路上資料非常多,但是我總覺得裏頭有真正同理到新手的內容並不多,所以我決定趁這次自助剛回來沒多久、記憶還沒遺失太多的時候,寫一篇我覺得適合新手參考的自助旅行指南。

因為我自助的經驗只有東京,所以這篇指南中列舉的範例都是我在規劃東京自助行程時的思路,但我相信文中的很多規劃邏輯是廣泛適用於大部分國家的。

概念

對於第一次自助的新手來說,我認為在最一開始最重要的事情,是給自己建立「自助旅行是什麼樣的一種體驗」的概念。

如果你沒什麼自助的經驗,那麼你的想像往往會和真實情況有不小落差,這個落差可能會讓你在排定行程和預算時變得不切實際,所以事先建立概念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起點。

對於建立概念這件事,我的作法是到 Youtube 隨意翻找一些風格輕鬆的影片來看。這些影片基本上可以粗略分成「觀念教學」和「旅遊紀錄」兩大類,我個人認為旅遊紀錄類的影片對建立概念特別有幫助。

以我去東京來說,對我最有幫助的是「賴勇霖影像日記 - 東京自由行」這個系列。它一共有十隻影片,全部看完後大概就會初步暸解「去東京自助旅行」是什麼樣的感覺了。

其他我當時有參考的單支影片有:
  1. 日本自由行 | 預算怎麼抓 | 吃、住、交通、機票(單純參考預算範圍而已)
  2. 全日文|在日本這麼做小心被白眼?日本旅遊要注意的三件事情
  3. 【教學】東京自由行旅遊規劃(使用Google Map 我的地圖)
  4. 【M&E 旅遊】新手&懶人必看!東京自由行攻略!
  5. 【日本生活】怎麼搭東京的電車?5分鐘了解東京的電車!日本生活的點點滴滴
  6. 来日必看~如何乘坐日本电车【乘电车时注意事项】&日本电车站内设施说明(真人示范,超详细解说)
在建立概念的階段裡,你不需要在意這些影片是誰做的,也不需要試圖把所有的東西都弄懂,因為這些都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讓你對「到你要去的國家自助旅行」變得更有 sense,所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找一堆你覺得拍得好的 Youtube 影片,花幾天放鬆心情去看、讓自己沉浸在影片裡頭。一開始如果有做這件事,對日後做功課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範本

建立了初步概念以後,下一步是找一些真實的自助行程範本來參考。如果你有朋友曾經去日本自助過,那麼建議你跟他們借他們當時替自己規劃的行程來看,並藉機請教一些自助旅行的注意事項。

這些範本珍貴的地方在於,它們是你的朋友們「為自己規劃」的行程,而且它們都「被人實踐過」,所以內容的水準通常不會太差,也更為務實。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旅行的偏好,在參考之餘你也要開始想一下你自己比較偏好什麼樣的旅行風格。

權威

由於你要規劃的是屬於你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旅行行程,所以在建立了初步概念、參考完別人的範本以後,接下來就是認真做功課、系統性地建立自助旅行相關知識的時候了。

在這個階段,你的首要目標是找到一個可以信任的資訊來源,然後深入去讀它,這個資訊來源最好是大家都在參考的權威部落格或是論壇。

以日本自助為例,我會推薦一個叫「林氏璧」的部落格,以及這個部落格版主開設的一個名為「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的 Facebook 社團。我當時在這個階段做的事情,就是瘋狂地爬這個部落格和社團裡頭的文章,學習機票、住宿、交通、網路、路線規劃有關的知識。

在做功課時,很多內容第一次看不懂沒關係,我的建議是先把能看懂的部分弄懂、整理一些筆記。接著你再去將這些內容重看第二次、第三次,你會發現很多一開始看不懂的東西現在都能看懂了。

衡量

做完功課以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規劃行程了。而在規劃自助旅行的行程之前,你會需要衡量三個面向:總預算、旅行天數、每日爽度。這三個面向彼此之間是會互相牽制的。

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旅行天數很多、每天又玩得很爽,那麼你的總預算就會變得很高;如果你想要花少一點錢,那麼你要不就是不能玩太多天,要不就是每天玩的爽度要降一些。

所以你要怎麼規劃行程,端看你認為這三個面向哪一個最重要、哪一個次重要、哪一個最不重要,以此去決定你的預算和天數。

在去日本的花費裏頭,機票、旅行保險、網路都得事先在台灣處理好,住宿的部分則視情況而定(有些飯店可能會要你事先付款,但我們訂的飯店是現場付款)。另外如果你要去迪士尼,事先在台灣買票可以省去現場排隊要花的大量時間。

除了以上款項以外,剩下的花費就剩下在日本的吃、交通、購物,以及一些特殊景點的入場券了。

機票

一但你大致決定好要出國的天數以後,就得儘早訂機票,因為同樣班次的機票愈晚買會愈貴(如果可以的話,提早半年訂機票會幫助你省下不少錢)。

通往日本的航空公司有分廉價航空和普通航空兩種。廉航顧名思義就是比較便宜,它能那麼便宜據說是因為把很多服務都省掉了(例:餐飲、托運、空橋、貴賓室、影音設備),你如果要加購服務就要加價。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即便加購托運服務,廉航仍然比普航便宜很多。

我們當初衡量完預算後,預計會在日本待 7~10 天。之所以沒有給出確切的天數,是因為這能讓我在訂機票時因應不同日期的票價對天數做彈性調整。我的策略是:在寒假中選出能將機票價格總額壓到最低的、間隔 7~10 天的兩個日期。

我一開始使用的是 Skyscanner、kiwi、攜程等線上機票比價系統,查了寒假每一天不同廉航的機票價格。不過我發現這些比價系統對我來說有兩個問題:

第一,我對系統背後計算價格的方式不太暸解(例:有沒有含稅?有沒有含托運費用?廉航機票如果加購不同的服務,實際價格會變成多少?),而它也沒有把這些東西講清楚,感覺為求畫面簡潔反而讓人看不到計算的細節,使得我並不確定哪個系統提供的資訊真正划算。

第二,這些比價系統往往需要你訂一個明確的日期,進而去查當日的最便宜票價。但我更想看到的是一次性呈現每一天的票價分佈圖,因為我需要用票價的整體分佈來決定日期。

所以我最後決定放棄使用比價系統,直接去每家廉航的網站ㄧ家家暸解、比價。台灣到日本的廉價航空主要有香草、酷航、樂桃、捷星、虎航、亞航這六家在競爭,實際使用了他們的比價系統後,我覺得香草航空的網站在「比價時的用戶體驗」最棒(主要是因為它很貼心地將每天的票價分佈做成長條圖),剛好價位也最便宜,所以我最後買的是香草航空的繽紛香草方案(可以托運 20 公斤的行李和更改航班)。


我的機票是 2/12 中午去東京、2/20 早上回台灣,來回加起來含稅大約是一人七千台幣(去程四千,回程三千)。這是在提前四個月訂機票時我能找出的最佳方案,如果太晚訂的話價格似乎會差超過一倍。

行程

買完機票以後,「玩幾天」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了。你現在的任務就是安排每天的大致行程。

在安排行程前,我認為有件事一定要先做,那就是「建立當地的地理觀念」。以我去東京為例,我必須先搞清楚東京不同區域彼此之間的距離和相對位置,才能排出比較務實的行程。

在規劃東京的行程時,我覺得按照真實相對位置所畫的日本地鐵圖,對我理解日本地理與交通非常有幫助;而當我建立了「山手線一圈」的觀念以後,很多東西就變得很清楚。


研究完地理後,我根據林氏璧的推薦文,買了名為「東京攻略 2017~2018」的景點書。我的想法是先把景點書 K 過一遍、做一次海選,把可能會去的點全部抓出來,之後再進一步做二次篩選 。

我認為對新手來說,一個比較簡單的排行程方式是先確定哪一天要去哪幾區,那幾區有哪些點,再根據這些點之間的相對位置來排定當天最適合的行程。

而要決定哪天要去哪幾區之前,最好能先暸解日本的交通,並確認自己整趟旅行的交通方式。我當時在研究完日本地鐵(類似台灣的捷運)、JR(類似台灣的火車)、新幹線(類似台灣的高鐵)的費用和機能以後,最終的決定是以使用地鐵 72 小時券為主(事先買)、JR 單程票為輔(需要的時候再現場買)。我們每天就玩一到兩個區域,這樣的規劃能讓我們不用過於煩惱交通轉乘的問題,可以放心地去思考要玩哪些地點。

在劃分好每天要去的區域以後(例:新宿、池袋、上野、淺草、築地、迪士尼),我們便把海選的名單調出來,將每個點都輸進 Google Map 的地圖規劃上。這能讓我們將那些步行距離太遠、不切實際的點刪除,進一步決定哪天可能可以玩什麼。


為了避免資訊單一,我們也 Google 了「新宿必玩景點」、「上野必玩景點」這類關鍵詞,添加了一些可能值得玩的、但是景點書裡沒寫到的點。我的建議是盡量在每個區域排入超量的景點和餐廳,這樣實際到現場後你會有很多選擇和備案可以彈性發揮。

飯店

在排行程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在思考到了東京以後要住在哪一區。由於我們覺得換飯店很麻煩,所以希望八天都住在同一家飯店裡頭。

一開始我們考慮住在上野,因為這貌似是網路上不論新手還是老手都最推薦的區域。不過後來聽說上野在晚上八點後就會變成無聊的死街,對於喜歡晚上出去亂晃的我們來說可能不是一個最佳選擇,所以最後決定住在池袋。

在決定要住池袋以後,我們就開始找池袋的飯店。我當時稍微翻了一些網路的評價後,最後決定使用 Booking.com 這個飯店比價網站,並順利地在上面訂到了想要的飯店。

計畫

人的大腦並不可靠,常常會遇到腦袋死機或犯蠢的時刻,所以我會建議在行前把所有重要的相關資料統一歸類、建檔以備不時之需。

在建立計畫方面,我推薦 Notion 這個軟體。Notion 能讓你很方便的把各式各樣的資訊(例:圖片、影片、網站、表格、文件、音訊)整合在一起,而且支援多人同步編輯,還可以隨時線上登入查看內容,非常適合拿來做計畫。

其他

  1. 去日本的網路問題很好搞定,你只要租一個能連上當地網路的 Wifi 機,到時隨身帶在身上就有行了。我當時是在台灣租 WIFIHERO 的機器,一天一百台幣,機器可以直接在桃園機場領取和繳回。
  2. 如果你還沒當兵,記得去辦役男出境的文件。如果你退伍了,則建議帶身分證、護照和退伍令去外交部蓋兵役管制註銷。
  3. 我兌換日幣的方式是直接拿帳戶金融卡去附近的外幣 ATM 提領,它會根據當下的匯率自動從帳戶中扣款,提款的金額是以一萬日圓為單位。
  4. 從東京成田機場搭乘到東京市區的交通票券在抵達日本後現場購買就行了,不需要事先購買(因為有非常多的班次和空位,完全不需擔心搭不到的問題)。我們當時買的是 Skyliner 來回票+地鐵 72 小時券的組合。(Skyliner 的回程票只要等回程時再去上野或日暮里地鐵站現場拿票劃位即可搭乘,非常方便;地鐵 72 小時券是從第一次使用開始計時,所以你可以留著之後再用)
  5. 整體來說,日本人的英文溝通能力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很好。找一個看得懂且會講日文的旅伴一起旅行,會讓很多事情變得非常方便。
  6. 自助旅行的優點就是自由,一切行程都可以因應當下的心情和狀況彈性調整。像我們有天心血來潮就決定跑去台場,還有天原本預計到築地市場,卻因為想多睡一點所以沒去,反而跑去原宿和表參道逛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