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


打去年的今天開始,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如今已經從大一登出快兩個月了。

大學的第一年經歷了很多,一直以來都想寫篇長文來沈澱這些過程。剛好今天雙主修確定通過,決定趁這個時機談談作為一個在台大物理待了一年的學生,闖進數學和電腦科學這兩塊領域的一點想法和心得,以及大學至今對於自己的一些反思。

這一年來我的活動不多。沒在跑友會、沒報名之夜、沒帶物理營、沒辦物理週,也沒加入社團。稍微有參與的活動,大概就是系足球隊練球時過過冠霖中洞。我平常也沒在做什麼社交,會接觸的大概就是偶爾一起吃宵看巨人的高中同學和原 130 跟 141 的室友們。原以為躁動如我會耐不住性子,但結果是我跟這種大學局外人的生活十分對頻。

上大學以來的種種決定,上大學前一年半的經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大概是自高二下確定保送後,我得到五百天的完全自由。這五百天雖然有不少時間在耍廢,但更多時間是在找尋自己在一些未知領域的可能性。

轉眼間來到台大,當很多人開始迫不及待的準備參與各項大學活動時,我腦中只有收心的念頭。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長時間的自由跟探索、與人對話,讓我深切暸解到自己各方面的狹隘與弱小,也決定更誠實的去面對自己。

世界很大,我知道的東西還太少。學問很深,我理解的內容還太淺。

我開始思考,有哪些東西是可以透過內化一直保留在腦中的,又有哪些東西只屬於表層,不該在上面投資太多時間?

我開始思考,我學的一切在學術上的意義是什麼?市場上的價值是什麼?對未來的貢獻又有哪些?

我開始思考,除了物理,我還具備什麼樣的潛能?我的極限在哪裡?我要如何在這世界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我開始思考,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越是深入思考,越是意識到,自己想要做的、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實在太多。時間很珍貴,才一晃眼大學的四分之一就結束了,就好像過去二十年已經回不來一樣,但當中被浪費掉的時間卻數也數不清。我必須更謹慎的去做未來的選擇跟時間安排。

我必須再更深入的暸解自己。

Mathematics

這些反思不斷的反映到後來的許多關鍵決定。例如在開學一週後,我在選課系統退掉了一堆物理系必修,打電話回家說:「我不想用物理系畢業。我要到數學系!」,讓家人當下一個措手不及。

老媽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她用難以置信的語氣問:才開學第一週你就在想轉系,會不會決定的太魯莽?

但支撐在決定的背後,是與自己內心無數次的對話。

我所熱愛的物理,具備著數學的抽象結構;我所熱愛的數學,具備著物理的原理意涵。我在物理的世界一直鑽一直鑽,停下來休息時,已經達到一定的深度了,但似乎還缺少點什麼。當開始審思這個問題後,才發現能讓我燃起熱情的,並非物理過多臆測且不嚴謹的部分,而是支撐在它背後那些神秘結構的抽象本質。

要說想認識這些結構本質的原因其實也很單純。一部分是因為它們很酷、很漂亮,常常跳脫普通人的直覺。另一部分則是學會它們能間接的讓我達成強化邏輯、提升內在思考能力的理想。

自開始接觸數學和物理起,我便夢想著有一天面對其引伸出的各種問題時,能自然而然地撥開如同迷霧般模糊的表象,直接看透藏在背後的本質,然後在心中愉悅的告訴自己:Oh, It's trivial。

這樣的理想使得我學習喜歡走極簡風格:只把最基本的觀念弄懂、記熟,變成不用思考便能反應出來的直覺。我想要用最簡單但不變的觀念,以不變來應萬變,將難解化為直觀。

因為不喜歡在表層鑽牛角尖的性格,我國高中時的數學成績並不是很好,也一度以為自己不適合做數學。小學數學重在觀念,中學數學重在技術,大學數學重在理論。中學數學實在太多枝微末節、競賽又仰賴著大量的經驗,能掌握這些技術固然有其價值,對我來說卻缺乏吸收理論的實感。

直到真的踏進大學數學的領域,才發覺一切變得不一樣了。不管是精巧又不失嚴謹的定義,還是將問題抽象化做深層分析的方法,在數學系似乎都可以學到。分析、代數、幾何等前人們所累積的智慧更是令我神心嚮往。

從更深層的角度來看,我所感受的大學的數學不僅是理論,亦是一種精神。每個習武的人,都想要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我也希望能在學習各種理論時能達到這般境界。大學數學的訓練會將邏輯思考的能力細細打磨。打磨的好,最終練就的是洞悉問題的能力與思考犀利的程度。

我認為,若能將自己數學的底氣提升到一個境界,效果便會像在《獵人》裡學會念一樣,許多理論和技術的門檻將會瞬間低一大截,視野也會更加寬廣。

但現在的我還不成火候,想要進化,必得經歷這段從根本上的邏輯打磨才算完整。認識美麗的結構和強化自我的邏輯,這是我來到數學系最想獲得的兩項能力,也是決意跨足數學的最大主因。

Computer Science & Programming

呼應一開始對自己的期許,除了本業以外,我也希望能開闢一些其他領域的潛能。於是在數學系打滾的同時,也將一部分精力放到電資領域上。可能因為老哥的工作關係,我在這塊領域對程式設計和電腦科學的相關知識特別有興趣。

Udacity 的 CS101 是我學習程式設計的開端。它不像普通的正規學科用螺旋式的教法堆疊知識,為了強調扎實且涵蓋廣泛,反而容易讓人抓不到學科的重點思想。相反的,這門課的教學是 project 導向,用很淺顯的方式介紹了程式設計的基本邏輯和習慣,再一步步的引導學生用 Python 實作出一個簡單的搜尋引擎。對我這種沒碰過程式碼的人來說,它讓我在程式學習上有了方向,也對於接下來可以深入挖掘的東西感到興奮。

在電腦科學上啟蒙我最大的是 Coursera 的 nand2tetris 這門課。它讓我實作了從最底層的電路邏輯閘一路向上組建出 CPU、記憶體並拼裝成一台電腦的過程,也讓我經歷了在這台電腦上開發組譯器、虛擬機、編譯器、作業系統的原理設計,並在同時學會一些基本的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和程式開發。

Ric 教授的 Web Programming 專題是讓我能力真正大幅提升的關鍵。我在學習 Web Programming 的過程接觸到很多有趣又強大的開發技術(ReactJs、NodeJs、Express、webpack、Babel、SQL、MongoDB、Git、Redux、Mocha...),也慢慢學會怎麼將多項技術整合並拿來架構比較大的程式專案,以及因應需要去查 document、找第三方工具支援。期末專題用 Github flow 與學長合作開發 Beact 以及後續推產品的過程更是超級有趣,常能在學長身上學到一些自己沒想過的想法和技術。

終於走到今天,對電腦科學已不再陌生。但這個學門還有許多待我去學習的東西,而我也不打算滿足於現況停下腳步。因為作為一個喜歡結構的人,這一連串的探索讓我感到興奮,也讓我覺得電腦科學真的是個很不得了的領域,它的結構美感和物理、數學不太一樣,卻又出奇的相似。

用樂高來比喻的話,物理學教你如何把一個已經蓋好的房子拆到最細,讓你了解到「原來房子是用樂高這樣堆起來的啊」。當你在拆卸房子的過程中,拆得愈細,會愈深入了解了房子的組成,於是你可以用這些經驗去打造自己心中的摩天大樓,也就是所謂的科技。

電腦科學則剛好相反。它教你怎麼用小小塊的樂高推起房子,讓你知道「哦,原來樂高可以用這種方式蓋出房子啊」。你會透過這些蓋房子的經驗,去優化蓋的方式;也會透過改良樂高的材質和樣式,讓你蓋出來的東西更加穩固。哪天你想要做船、做飛機、做太空梭,都可能會用到這些固有的經驗和設計模式。你甚至可以用樂高做一台機器人,叫它幫你蓋其他東西。

至於數學在做的事情是雙向的。它告訴你怎麼拆卸,也告訴你怎麼組合。從程式設計的演算法、到物理理論的分析法,再從最表層的解題技術、到最深層的抽象定義,當中用到的都是數學。

我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這些知識理論全都是串起來的!

Future

我不想要只懂理論卻不懂技術,也不希望只會實作卻不知道原理。物理讓我感到愉悅、程設讓我感到強大、數學則讓我感到踏實。每個學問都有其精采的地方,以前一直在單一專業向前衝,如今稍微改變速度、到其他領域繞了幾圈,竟然就此大開眼界。

回到最根本上的問題,我到底想要什麼呢?

自從上大學後,很多問題常常會在我腦中盤旋:要怎麼樣才能最大限度的從大學吸收學問?畢業後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到底要先留台還是出國深造?未來要待學界還是創業?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還記得剛進台大時看到了歷年開課,我興高采烈的在 Excel 排了一個四年的課表計畫。如今那個 Excel 檔已經改到第十個版本,裡面的內容也與當初大相逕庭。

舉例來說,我原本只打算把數學當興趣,沒想到最後會發現對我來說,當一個懂物理的數學家比當一個懂數學的物理學家更加吸引人。我的課表從此多了分析、代數、幾何和一堆數學系的課。

舉例來說,我上大學前壓根沒想到現在會寫這麼多程式。但一路寫了幾千行 code 下來,不知不覺中開始想要在這塊領域變得更加專業。我的課表又多出了DSnP、演算法、Compiler、SP、OS、計結等課程。

一個念頭的改變,就足以造成自我的龐大動盪。作為一個學習胃口極大的學生,之後要是再繞去其他系晃,又難保不會產生什麼新的想法。

不過這也讓我得到了結論。

未來還有三年,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繼續觀察、等待。我不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也不需要任何對未來的預設。我只要盡情的的認識並學會我覺得很酷的東西。東西有趣、我有能力,就鑽進去。

這就是現在的我想做的事。

 

Comments

  1. 學長你好!
    我是B06機械系的學弟~從高二一次偶然間搜尋到你的部落格之後就有在定期關注!
    你的部落格常常讓我受到很多啟發以及反思,除了反思自己的學習動機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外,更讓我對更高的知識殿堂心生嚮往(但指考物理系差0.7分QQ)。
    我甚至也有了想在上大學後開始架設部落格記錄自己生活的念頭~~

    這篇文章也讓明天即將邁向大學第一天的我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依然是稱羨他人的實力然後自己渾渾噩噩的度過大學四年嗎?
    我期許自己能夠像學長一樣,對學習保持熱忱、並挑戰新的事物。
    我期許自己能夠把每一堂課修好,不只是求低空飛過,更要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我更期許自己能夠培養專業的實務能力,成為社會上所需要的人才。

    這兩三年來,我從學長的部落格中獲益良多,除了對物奧有了更完整的了解,也了解許多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事物。

    謝謝你!未來我也會持續看你的部落格的~!

    (另外我想請教一下,學長是從哪裡得知要修電機專題的?又怎麼會在大一就有這樣的念頭?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學弟,很高興我寫的東西能給你一些啟發XD

      其實我覺得物理也好、機械也好,大學讀什麼科系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上了大學會擁有比過去更多的時間和自由去做各種嘗試,對我來說這是個去發掘其他可能性的好機會。常常有些領域我蠻有興趣,剛好又找到一些相關的課,就想說去試試看,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至於會知道電機專題,是因為開這個專題的教授在台大還蠻有名的,聽說他開的課在程式方面的訓練相當扎實。寒假時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電機系的朋友分享了一個表單,發現是他開的 Web Programming 專題的申請表單,剛好我一直都想學點程式,所以就申請了。

      總體來說,我覺得只要不要害怕嘗試、多去接觸一些沒碰過的東西,最後常會物超所值。上大一通常是覺得這些事最新鮮的時候,祝你也能玩得開心XD

      Delete
  2. 嗨嗨你好,我是B05 的同學,我不像樓上的關注了很久 XD 我是剛剛為了找張量有關的東西才爬到你的文的~~
    覺得你的想法跟學習歷程都很有趣,腦袋中的天賦更是讓我這個連 DSnP 都不敢修的電機系學生五體投地,雖然那原本就還沒有在我的興趣列表裡 XD
    雖然我不像你有很多的專業能力,不過還是覺得或許可以交個朋友。
    我目前在讀電機跟心理,短時間的規劃是在五年內把電機心理的學士學位拿到再加物理跟社會的輔系,不過就像你排的四年課表一樣,我的課表也已經有了很多種版本,所以最後會走到哪裡我也還不清楚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哈哈 我加好友了
      突然發現你有出現在我們系群裡頭 原來是輔系的夥伴啊XD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