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台大修課小結

大一上課表

大學第二個學期快要開始了,決定來回顧一下前一個學期的修課。去年開學前的暑假很興奮地看著NTUCourse版的評價選了一些感覺很有趣的課,也礙於免修考人在國外而填下普物、微積分等幾門必修。經過一學期下來,對於某些一開始期待的課程感到有點失望,反倒是一些看起來不怎麼有趣的課程竟出乎意料的收穫不少。這邊簡短介紹一下我上個學期所選的課:

普通物理學甲上(3學分)

課程的內容和成績被切成兩部分:普物和VPython物理程式模擬。普物的部分教授把影片都錄好放上Youtube了,但如果本來就會普物的話其實不怎麼需要看。除了錄好的影片外,有時候教授也會自己當場推導一些他認為比較重要的證明。對應每章進度有紙筆作業,上課的時候會抽人上去講解題目,但紙筆作業本身不需要交。這門課在程式模擬部分的作業相較之下重了不少,基本上就是上課會稍微教些VPython,但主要還是回去自己摸。每週都有程式作業要上傳,期末時要做專題報告。

程式設計和物理模擬(2學分)

因為之前有人覺得普物課的Loading太重,於是教授決定加開這門課送學生兩學分,成績直接把普物的程式作業和期末專題部分抽出來算。

微積分一(5學分)

教授主要遵循Courant微積分(微積分教科書的經典)的章節來上課,每週都有作業要交,一學期就把第一冊(共兩冊)幾乎講完了。個人覺得內容相當扎實,是這學期覺得收穫最多的課,關於更詳細的課程內容可以參照這篇評價

健康體適能(1學分)

每個台大生都要上的體育課,只有一學期,修過了才能修專項體育。內容是一些體育的基本常識和測驗,測驗有12分鐘跑走、一千六、跳遠、柔軟度、肌耐力等等,其他幾堂被拆的很細,有重訓、飛盤、跳繩、拉筋熱身、桌球等各種項目,但大都上個一兩堂點到為止。年底前要交一份體育參賽心得,成績就用心得和出席率來結算。

使用者經驗設計(3學分)

內容是和其他系的人做一份團體Project,也就是做出一項設計然後拿去投一個叫做CHI的設計比賽。教授把這門課形容為爬山,前半學期在上山(找尋問題);後半學期則是下山(解決找到的問題)。課程內容大致上就是一些設計相關的方法,像是Affinity Diagram、Persona、Roadmap、Value map等等,還有一些設計產品功能時要做的考量。不過最主要能學到東西的地方在課後小組討論過程中的實踐過程。

微分方程導論(4學分)

數學系的大二必修,內容包括一階ODE、n階常係數ODE、唯一性定理、Wronskian參數變換、矩陣ODE理論、Laplace變換等,也是幾乎每週都有作業(似乎是數學系的寫照)。前半學期除了唯一性定理以外,其他的內容跟工程數學或應用數學差不多,只是在常係數ODE的特解部分更著重在參數變換的解法。後半學期則幾乎都在講矩陣解,以前只有稍微接觸過,題材蠻新穎有趣的。

古典電力學(4學分)

碩研所的電動力學,內容是Jackson的前七章,教授上課會用自己的講義,回去再搭配Jackson啃。這門課主要的困難點在於自己花時間研讀Jackson的部分,但因為講義有點像Jackson的簡化版,有了它參考會比較能抓出重點。

日文上(3學分)

課本用的是「來學日本語第一冊」,上學期教了前七課(基本語法、動詞、形容詞),相較於大家的日本語或日本語gogogo那幾套比較常見的教材,每課要背的單字多了好幾倍,也因此學習的效率和速度蠻高的。修課的學生大都對日文有過接觸,完全沒基礎會修的比較辛苦一些。

總體而言,這學期修課總共25學分,排除超修申請基本上是剛好滿檔,不過像普物、Python、微積分、微方、電動過去都有自己接觸過,而且某些比較簡單或無聊的課程出席率會隨著學期的推進行指數遞減,所以大致上除了期中期末週的時段以外,這學期其實還算愜意。

從課程內容來看的話,個人覺得大概就屬微積分一學到最多東西吧,而說實在這還蠻令我感到意外的。我原本的程度大約跟物理系微甲差不多,並且上過成大的高微,而台大數學系的微積分一在課程設計上竟剛好介於這兩者之間:探討的內容比微甲廣泛、嚴謹,但又沒有高微來的抽象。也因此上課的內容大致都有接觸過,而裡面比較困難抽象的證明對我來說也顯得較為普通,但看到高微學過的一些技術和微積分的技巧匯合在一起,讓我對微積分的理解深刻了不少。

另外一門花比較多時間投入的課是日文。畢竟之前的接觸很淺,也沒有學過二外,修下去後學到蠻多新東西的。可惜的是實際口說的互動較少,更多的時間是拿來背單字和文法,還沒辦法真的體會到用日文說話的樂趣。

其他的課程感覺就比較普通,幾門覺得比較差的這邊就不多提(免得遭到教授追殺)。雖然我這學期修的課在NTUCourse版都是五星評價,但最終證明有些實在過譽了,學到的教訓是以後除了看評價文外,也要花些時間找修過課的學長問請楚再決定要不要填。

同時25學分也給了我一些感觸:要顧成績其實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在修習七八門課的過程中,還能維持著對每門課的專注,因為太多的課反倒會減少自我思考的時間。以我這學期的經驗來看,一學期能專注在三門課就相當不錯了,也因此下學期選課決定先降個五學分看看,把核心放在廣相、密碼學和微積分這三門上,剩下的空堂就填通識、體育和新生專題這類比較涼一點的課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