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人》


當一個人對一部電影期望很高時,就算結果再好看也仍在自己的預期之內;反之,當對一部電影沒什麼特別的期許,只是想要放鬆心情去欣賞時,有時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今天和同學跑去衝《蟻人》首映,離開電影院的當下,充斥在我全身上下的便是那股驚喜。

從整個電影世界觀營造的角度來看,《蟻人》的場景並沒有系列的其他電影那麼龐大:沒有光彩奪目的阿斯嘉神界、沒有足以使世界動盪的恐怖組織、沒有以智謀策畫好一切的超級反派、亦沒有關係全宇宙存亡的戰鬥。整部電影的戰鬥場景,僅發生於一棟大樓、一架直升機、一個公事包,以及一組火車模型。然而,它卻營造出與Marvel Studios過去11部電影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看著蟻人身形大小變換自如,鏡頭的視角隨之流暢切換,觀影感受可說既新鮮又十分過癮。

其實這部電影光是從人物設定上就已經與復仇者聯盟的幾個主要英雄大相逕庭。過去我們在大銀幕上所認識的每一位英雄,生理、心理、腦力皆有其不凡之處,將這些不凡用在正確的道路上,可說是如同公式般的英雄誕生流程。但《蟻人》所探討的主題不一樣,這是一個英雄概念日漸普遍的世界,第一代蟻人漢克˙皮姆是舊時代的奇蹟,第二代蟻人史考特˙朗恩則是在無意間獲得接下傳承火炬機會的一個平凡人。比起其他英雄身係關係世界和平的重大使命,史考特只是個想金盆洗手,與女兒過著正常的家庭生活前科竊賊。從一介平凡人,到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英雄,這當中傳承的過程便是這部電影想敘述的英雄起源。

我認為導演在讓觀眾理解主角們心境轉變的部分做的十分成功,皮姆為了保護女兒而隱瞞妻子死亡實情的那段半懺悔的告解,真的著實戳中了腦中能讓我心情產生觸動的那塊神經,只要看到達倫對這位前師父的互動則能明顯感受到那種崇拜與恨意交雜的心態;而每次史考特與女兒重逢時,總是散發出濃濃的父親對女兒的愛與執著,種種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描寫皆十分細微,讓人看完後心彷彿仍在電影的世界裡面捨不得出來。

然而,這些人物的描寫並沒有讓它變成《黑暗騎士》這般深沉的英雄電影,反倒是電影許多幽默的橋段引領了電影的整體風格。片中不少劇情的推進都充滿了巧思,以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為例,當史考特要去霍華德的舊倉庫拿需要的裝備時,結果發現那邊竟然是復仇者聯盟的基地,還跟獵鷹打了起來,這段既給了觀眾很大的驚喜,皮姆對復仇者基地的反應以及史考特跟獵鷹碎嘴的對話也讓全場觀眾忍不住一直狂笑。而整場戰鬥不僅完整呈現了史考特這段期間的訓練成果,更給了讓Marvel未來將蟻人編入復仇者團隊的絕佳理由,可說是堪稱完美的橋段設計。

除此之外,類似的幽默還被用在湯瑪士小火車、戰車和螞蟻上,印象很深的另一段是:當蟻人跟黃蜂在公事包對決時,黃蜂大喊著我要摧毀你,卻被Siri聽到後轉播一首同名歌曲,讓原本很嚴肅的戰鬥看起來變得十分歡樂.....這些風格相似的笑點每次出現都讓人拍案叫絕,在與較嚴肅的劇情襯托下又不會顯得突兀,反而能使觀眾短暫會心一笑,替整部電影塑造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調性。

雖然有著跟Marvel其他電影產生連結的壓力,但《蟻人》仍敘述了一個精采的英雄起源故事。比起牽強的硬去透過對話連結劇情,電影自動將九頭蛇、神盾、復仇者視為社會現實的一部份,這樣的做法反而完美的契合了蟻人的誕生故事。必須要提的是,片中的螞蟻亦是一大亮點,老實說我在來看之前會對一隻螞蟻產生感情這種事我可是從來沒想過,會覺得螞蟻帥氣程度跟英雄相當更是不可思議,但這部電影就是做到了,靠它那超有質感的微觀世界呈現,還有史考特和螞蟻安東尼那不知如何形容的人蟻情愫。雖然這次看的是數位版,但想必3D應該也會有很棒的效果吧!


最後附帶一提,這次的片尾有兩個,一個等於是交代了日後胡蜂女的出現,另一個則是為《美國隊長3:內戰》鋪路,兩個片段看了真的都十分讓人興奮!而史考特的幾位超搞笑朋友中,那個講話永遠講不到重點的拉丁老兄路易還在最後那段繁雜的敘述中提到了沒意外是蜘蛛人的角色,真的覺得Marvel在電影中藏梗藏得很用心!

《蟻人》可說是這個系列所有個人英雄電影中,跟其他電影連結最深的一部作品。但同時我認為它在英雄個性與起源描述方面並不輸給系列的其他作品,在英雄片逐漸氾濫的這個年代,還能夠獨樹一格,給觀眾這麼大的新鮮感。這大概也是為甚麼離開戲院時,我會感受到那般驚喜的原因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