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三日生物探索之旅日誌

進入正文前,在此對台南一中科學班致上深深的謝意。從入學至今,不管是各個營隊、府城一日遊、台大杜鵑花節、地科田野實察,還有今天的綠島生物探察之旅,科學班的老師及行政人員們都超用心在規劃這些多元的學習行程,讓我們增廣見聞並從中學習一些科學一外的知識,真的非常感謝!

台東—綠島三日遊是生物老師郭郭每年都舉辦的戶外教學行程,由於傳聞郭郭是辦這類戶外教學的強人,這次又是安排要去綠島,有浮潛、溫泉、森林遊樂區和騎車的行程,又有傳說中綠島的海產美食,出發前一晚我充滿了期待入睡。

Day 1 (4/9)

一早醒來就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裡面好像有個小人在敲打著我可憐的胃,想透過啃麵包來把胃填充一番,結果卻讓小人的力氣愈來愈大…於是,在出發前跑了兩次廁所,跟小人進行水深火熱的廝殺。

到了車上,小人似乎已經沒力,也因此我犯了一個大錯:繼續啃食麵包。沒想到麵包讓小人重新活了過來,再度開啟了長達二十分鐘的苦戰。到了休息站,終於在和小人的最終戰鬥中獲得勝利,把它從馬桶沖到九霄雲外,暢快之心難以忘懷;而倖存的那塊麵包,已默默地被我塞進包包。

記得有部電影叫做《一路玩到掛》,內容講的就是兩個癌症病患珍惜僅存的餘生,盡興的做盡各種瘋狂事。雖然班上好像沒有癌症病患,精神病患倒是不少,這也解釋了不一定只有癌症病患才有資格幹瘋狂事,因為抱著一路玩到掛的心情的同學實在太多了(好險沒有一路拉到掛)。

好漢坡步道
當到達第一天的行程—知本森林遊樂區的時候,天色有點微陰,但幾乎沒人在甩。許多人眼中的目標都是遊樂區那正切值將近0.5,高度落差150公尺的好漢坡步道。一路上,重力位能悄悄的奪走了肌肉所做的功,同時肌肉又分泌了大量酸性物質試圖減緩上行的速度,四肢趨近無力,但意志逼迫身體挺住。就在汗腺瘋狂分泌的當下,一群持續在堅持的一中青年索性拖去上衣,往上爆衝。即使雨變大了,地變濕了,太陽公公被雲給遮住了,天堂校長的加油聲仍在耳邊不斷環繞,「踩在前人的腳印上,依循,也是一種喜悅旅程。」

終於,在千辛萬苦中,九個全身濕透的青年不但完成了好漢坡,還登上了最高的觀海亭。雖然在濃雲中觀不到海,但此時此刻似乎不再重要。含我在內的六個CSL足球聯盟成員在上面拍了段勵志小短片,也代表了聯盟的另一個里程碑。合照、打屁、講幹話、說愛我,觀海亭真的是個很棒的休憩場所。

CSL成員觀海亭合照
回程的路途十分快速,很難想像剛才爬了那麼久。到達山腳,看到大家都在休息吃東西,突然發現自己全身狼狽,肚子也開始哀號了(即使這樣我還是死都不碰那塊該死的麵包)。於是回到飯店開始大吃特吃,接著和朋友進攻1.2公里外的老爺飯店裸湯來療癒疲憊的身軀。

第一次和同學泡裸湯,深深感覺到班上同學的「豪放」。裸湯設備真的超讚,三溫暖更不用說。不過相較於同學們的幹話與幹行,就真的完全不能比了。為了避免損壞科學班形象(而且是非常大的崩壞),這邊將不再贅述。

晚上的房間很讚,兩個房間之間還有交誼廳,讓大家開始玩起殺手遊戲。前面一直當平民比較無聊,因為我個人比較擅長特殊角色,玩平民真的有點難辨別殺手和警察的身分,特別是有時還會誤混殺手和保鑣,兩個氣質實在太像了~終於當到殺手後,又為避嫌索性自殺,讓另一個殺手去應付剩下兩個人。沒想到發生了警察已經把每個人身分都問過並公開表明,殺手勢力已經鐵輸的情況下,剩餘的那一位來亂的智障平民故意把懷疑票投給警察,警察崩潰,殺手也就不知道為甚麼贏了…可見殺手遊戲中智障也是決定勝敗的關鍵阿!(誤)

Day 2 (4/10)

因為前一天沒睡好,早上很睏,遊覽車上一直睡,到了船上甲板玩了一下也昏昏欲睡,於是醒來時已經快到綠島了。下甲板,看到許多同學略為暈船面色凝重,而自己卻剛做完一個甜美的好夢,頓時從最沒精神變成最有精神的人啦!接下來大家去電動腳踏車租車行領車,以前只有看過別人騎,自己從來沒有騎過感覺超新鮮,一坐上去心中的飆車之魂更悄悄覺醒,在接下來的所有路途幾乎都把電催到底在飆,綠島真是騎車仙境阿!

當天主要由綠島的國小校長帶路,參觀綠島燈塔、監獄還有牛頭山等等。燈塔很美,但更多人在看下面游泳的泳裝姊姊;監獄很威,但更多人陶醉於在禁閉室尖叫;牛頭山很壯闊,但更壯闊的是飆車上山的快感。於是,綠島遊不但培養了人文素養與文化知識,也激發了平常壓抑在心中的瘋狂。特別是騎車上山路,一邊山一邊海,上坡催速,下坡放手,一會在直直的長道上急速衝刺,一會在連續彎道繞來繞去,伴隨馬達低沉的轟隆聲,一輛電動車環山環島真的是無比爽快!

向國旗致敬
晚上天色變黑,下山路途是另一種刺激。大家打開車燈,分成鷹派和鴿派,前後拉得非常開。我們前面真的是完全瘋了,一路衝下去完全不減速,到飯店後足足等了十分鐘才等到第二批人,接著還有第三批、第四批…吃完飯後開始下大雨(附帶一提,炭烤吃到飽真的超級無敵好吃,尤其是鹿肉!),程著雨路催速真的很刺激,行進時雨一直打在臉上,騎到飯店時頭髮完全掀起露出前額,再加上滿臉的水珠,比起登好漢坡時被淋濕,這才是真正的落湯雞。

(PS以上所有關於騎車的描述皆是在有經過安全及自身考量後所做的合法速限內的行為,請不要把綠島誤想成飆車之島XD)
  
晚上一樣是殺手之夜,因為四人房空間小於是改成跑到女生的六人房玩,這次總算給我當到了各種特殊角色,包含法官、警察、殺手、神箭手甚至是主持人等等,然後也偷偷地用了一些以前在柯南漫畫中看到的技巧來看破別人身分,真的超爽的!(話說柯南最近又進到主線了…)

不過玩到兩點多突然跳電,房間全部都暗掉冷氣也停了,再來就是典型的鬼片劇情:「12名高中生晚上熬夜玩遊戲,突然燈火全暗,一股燒焦味飄出。兩名男生走到櫃檯,發現櫃檯沒有人,打電話也沒人接。一陣陣颼颼的風聲此時特別明顯,旅店自動門時開時關,大家愈走愈散,有時身旁好像有影子掠過,有時又聽到輕輕的腳步聲,但轉頭一看,完全沒有半個人出現。走到走廊陰暗的尾端,想要打開門的同時,突然有隻手從背後輕摸你的肩膀,一個斧頭高高舉起…」

以上除了斧頭之外全部都是真實的。值得高興的是大家都很鎮定處理,最後連絡老師,男生房短暫出借,旅店安排新房間,跳電事件就順利解決啦~(PS太順利不好玩:P)

Day 3 (4/11)

早上到了浮潛的時刻,一起來就到旁邊的浮潛用具店著裝,雖然不是背氧氣筒的那種深層浮潛,但能一覽海底美景實在美呆了。水中好多魚,有的很大,有的身體發亮,有的甚至還有角…輔導員讓我們拿麵包餵牠們,還說抓到可以帶回家煮來吃,結果…根本就不可能抓到嘛x__x(完全被騙)

浮潛合照
浮潛完洗澡便騎長路到朝日溫泉,很興奮的著泳裝(朝日有規定不能裸湯)直接跳進去,沒想到溫泉真的是他X的超燙,身體就像要被煮熟般,根本是拿來煮水煮蛋用的!後來才發現那一池好像是最燙的一池,於是大家就到其他池泡,一樣玩殺手,但因為在水中氣氛差很多,少了點懸疑感。最後離開前老師請吃冰真的是太讚了!

離開溫泉,再來就是騎一段長路去吃午餐,然後搭船離開綠島。因為只剩最後一段能騎了,所以這趟很認真的去享受,享受山海環繞的美景,享受一人一車穿越山路的流暢感,享受全速衝刺的快感,享受基情四散的解脫(大誤),很快速的,搭船、搭車,轉眼間就回到一中,遊覽車上的「我的未來不是夢」也為這趟台東綠島行畫上了句點。

離開相處了兩天的電動車,真的十分不捨...
最後一樣是感謝時間:
感謝郭郭費盡心力替我們爭取這麼多權益、請我們吃冰。
感謝趙伯伯的認真帶領與詳細的解說。
感謝綠島的國小校長帶我們到處趴趴走,甚至讓我們去監獄參觀。
感謝兩位隨隊老師幫忙處理跳電事件、不時給予關照。
感謝超摸借我錢買便當。
感謝彥年開Wifi造福全體。
感謝優琦一直喊CSL加油。
感謝青蛙和趴睿分別借我防水OK蹦和碘酒。
感謝盟家大叔看似又拍了千百張相片。
剩下還要感謝的太多了,就謝天吧!

(後記:剛回到家,便從包包翻出了一塊發霉的麵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