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柯南-赤井秀一死亡分析

相信從最近名偵探柯南的漫畫連載中,已經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推知FBI探員赤井秀一還活著,並假扮成研究生沖史昂的樣子(目前尚未被證實,但從神祕列車事件後大體上就能確定了)。不過回過頭來看,最讓人不解的仍是如果赤井還活著,那他究竟是如何在黑衣組織面前詐死呢?以下是我個人回頭整理了當時的連載後所作出的推測。


在原本的劇情中,當潛伏於組織中的CIA探員基爾(本名本堂瑛海,化名水無琳奈)在醫院事件因為被組織營救的過程太過輕鬆而被琴酒懷疑事有蹊蹺。琴酒認為FBI有赤井秀一在不會犯下這麼大的失誤讓他們輕易取回基爾。於是為了證明基爾的忠誠,琴酒命令她聯絡赤井秀一,以不再被組織信任為由引誘他單獨出來會面。




當然赤井秀一接到電話後,長官詹姆士馬上懷疑這是詭計,想要部屬人馬。但赤井阻止了詹姆士並露出微笑,彷彿他有辦法自行處裡,於是詹姆士就讓他一個人開車走了。由於上面這兩張圖在漫畫中間隔了幾頁,而且在第二章圖赤井對詹姆斯的那句「那麼,接下來的事就拜託你了……」感覺有些突兀,因此兩圖之間不無赤井和詹姆斯商討詐死戰略的可能性。




到了會面地點,基爾確認了赤井是單獨行動的,同時頸部裝有監視器,讓附近的琴酒和伏特加也能同步監視。






基爾首先對赤井肺部開了一槍,赤井的嘴巴馬上淌出血來,同時他也緊抓住自己的胸腔,做出止血的動作。不過這個地方要在鏡頭前造假其實不無可能,只要事先在嘴巴內與胸腔裝設血漿袋,再於開槍後把它們用破就可以了。(嘴巴的只要輕咬,而胸腔的血跡則很可能是靠著止血的假動作來將血漿袋擠破)


但做事謹慎的琴酒認為這不夠可信,命令基爾往他頭部再開一槍。這時兩人的對話感覺很有可能暗藏玄機。「難道就這樣完結了……」「我也非常吃驚呢……事情進行的如此順利……」

身為CIA探員和FBI的王牌,當初兩人和柯南在醫院討論策略時即很有可能會預料到這種狀況,基爾在說「要是對FBI做出甚麼不妥的事,請不要見怪……」時,赤井的反應「阿,我也正想這麼說呢」很有可能即是在暗示詐死的計策,而且三人後來的對話青山也沒有說明。這邊的事情進行順利可能就是指他們後來商討的計畫如預料中在進行。



這段畫面可看到赤井重槍後倒入車內,不過仔細觀察基爾的舉槍動作,她開槍時手部有微微上揚,而且中槍後的赤井並沒有露出傷口,只有血從毛帽裡流出來的畫面。如果赤井同樣在毛帽裡裝設血漿袋,那基爾便可以透過空包彈障眼法或斜擦式射擊來射破血漿袋而不傷害到頭。在連恩尼遜的電影即刻救援中,即有一幕是主角對法國警長的妻子斜向射擊,並表示他只有打出皮肉傷的畫面。這同時也可以拿來解釋基爾射擊後手部上揚的動作(當然,手部上揚也有可能只是基於龐大的後推力所造成的)。


赤井倒下後突然有警車經過導致琴酒稍微分心,基爾也轉過頭去注意。於是琴酒命令基爾處理善後,用炸彈將車子炸掉。值得注意的是基爾在準備炸彈時人在車子的前方,因此攝影機沒辦法錄到赤井倒下後的身軀。另外,當基爾轉身放下炸彈時,躺在車上的屍體頭是正面朝上的。仔細注意前一張圖,赤井倒下時頭是側躺的,現在的屍體極有可能已經過調包。更為可疑的是如果警車沒來,那基爾就沒有時刻讓赤井掉包屍體,精打細算的兩人不可能會允許這種不確定性高的變量發生。所以如果這是計畫中的一部分,那必定是赤井早已調查過路線,並報警表示某處有事故發生,讓警車在前往現場前會先經過該條公路。





爆炸事件上新聞後,FBI得知整個屍體已燒焦而只剩下右手。FBI想要確認屍體究竟是不是赤井,但由於他們在日本是秘密行動的,自然不可能將指紋庫調出來問。於是朱蒂想起赤井曾碰過柯南的手機,而將手機借去檢驗。





檢驗完後,結果指紋的確符合,FBI的人皆認定赤井已經死亡了。但是這邊有一個很大的疑點:當初赤井將柯南的手機借去時動作很大,彷彿要讓其他人都看到,而在這之前,還有一個人也碰過柯南的手機—那就是當初黑衣組織潛伏在醫院中的間諜楠田陸道(後來在面對赤井秀一時自殺)。如果赤井在事後將指紋擦掉,然後替楠田陸道屍體的右手做好防火措施讓他即使全身燒焦右手仍然會沒事,那極有可能造成後來的假死。只要將屍體易容,並利用和基爾對峙的空檔,把屍體替換到他倒下的位置,那即使是琴酒也很難察覺到其中的變化。而且高木警官也提到「這個屍體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地方」,這有可能是在暗示兩件事:一,屍體已死亡許久(如果是拿楠田陸道掉包的話);二,為何唯獨右手沒燒焦。如果這次事件真的只是詐死,那高木的這句話就顯得合理許多。




在故事最後,為了保留證物,高木替柯南換了一個同型的手機,而柯南也在拿到手機時發現序列號改變了。假設當初赤井拿走柯南手機的動作是預先策劃好的,那便代表他們也預測到屆時手機會被拿去檢測,並為了保留證物而作替換,這個序列號改變應該就是計畫成功的暗號。而且如果赤井真的就這麼死了,那整個劇情到最後的情緒應該會很哀傷才對。但我們卻只看到了柯南的一幕沉思,彷彿想告訴朱蒂某件事卻還是決定不說。

綜合以上的分析,個人推測出的結論如下:
  • 赤井、柯南和基爾早已預測會被琴酒懷疑,於是串通好要讓赤井假死,並想到可以用楠田陸道的屍體調包,於是就如上述的方式讓黑暗組織與FBI認為他已經死亡了。 
  • 赤井拿取柯南手機的動作是故意的,目的是要讓FBI注意,以便之後可以用它來查得指紋。 
  • 柯南和赤井討論好要在事後變裝,讓赤井以其它的樣貌出現。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後來傷疤赤井出現時柯南為甚麼會那麼驚訝,因為他們原先已約定不讓赤井公開露面。
當然以上這些都只是從現有資料推測,不過不管真相到底是甚麼,個人總是很佩服作者青山的鋪梗能力,只要每隔幾次連載就會填一些過去挖的坑,然後又埋下一些新梗,讓真相隨著連載一步步展開而豁然開朗,讀著也能在過程中享受猜測和推理的樂趣。過去的三大高潮—FBI與組織的兩次對決和神秘列車事件,即是將這些鋪成一口氣爆發出來最為經典的故事,而這個,就是柯南迷們最大的享受阿!

Comments

  1. 你好強呀~ 最近的連載有說用法的確差不多,是楠田陸道的屍體! 指紋則是塗抹膠狀物在赤井的手指上所以赤井的指紋並沒有沾到手機!! 你真的太強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厲害!竟然推測出了赤井秀一的假死,版主打這篇文時真相還沒揭曉,真的是柯南迷,我也是柯南迷:)很喜歡你的分析和相關柯南的文章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