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休學之後(五):心境


不知不覺,離上一篇休學文又過了三個月。真的能深刻體會何謂時光飛逝。

這篇很短,我想嘗試用一個不同的風格去寫。總之就是不想花太多空間填充冗贅的連結詞,也懶得像過去一樣長篇大論。這次希望能透過條列的方式,更精準地紀錄一下這幾個月來感受比較深刻的心境。

思考的時間

  1. 我在思索人生相關的問題時,一開始找出的答案總是會被後來沈澱出來的答案給推翻。
  2. 找出答案感覺是一瞬間的事情,但實際上是在那之前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和思考累加起來,造就了找出答案的那一瞬間。
  3. 當一個與人生規劃有關的問題在時間序列上被放置的愈遠時,要找出答案需要花的時間就會愈長。舉例來說,當我要決定接下來一年要做什麼時,得花上至少兩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出答案;當我要決定接下來五年要做什麼,則要花上至少ㄧ年的時間才能找出答案。
  4. 期望在學生時期就推知自己未來二三十年的走向是不切實際的。我接下來的二三十年是不可知的,因為它取決於我接下來的五年。我接下來的五年是不可知的,因為它取決於我接下來的一年。我接下來的一年是不可知的,因為它取決於我接下來的兩個月。我接下來的兩個月是可控的,把它做好。
  5. 不要試圖把答案逼出來,留多一點的時間讓自己醞釀。

學習與成長

  1. 我懂的東西愈多,會導致我不懂的東西也跟著愈多。換言之,如果我搞懂了一切,那我也將不懂一切。既然自己有很多東西不懂,就要避免輕易下論斷,並保持謙卑。同時,多關注那些不輕易下論斷的人說的話,因為這些人懂的東西通常很多,他們話語背後的脈絡往往更加嚴謹。
  2. 如果我們沒經歷過一件事,我們就不可能知道經歷這件事的感覺,更難以體會從這件事中可能悟出的道理。事實上,大部分的道理都得在某個特定時刻、經歷某個特定事件後才有辦法真正理解。在那個時刻到來之前,這些道理往往會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廢話」;在那個時刻之後,才會恍然大悟,深深自覺「我以前怎麼有辦法這麼蠢」。
  3. 如果你覺得這篇是廢話……沒事。我道歉。
  4. 優點在某些場合上是缺點,缺點在某些場合上是優點。沒有什麼是絕對要改掉的,總之就是學習看場合。
  5. 從務實的角度來看,在與陌生人交流時,應該把焦點專注在「怎麼從他身上獲得一些我原本不知道的資訊」。重點在完善自己的世界觀,而不是完善他人的世界觀,最大忌是為了辯論事情的真相,導致自己漏聽一些可能很重要的資訊。
  6. 在參考一個人的論述時,首先關注的是這個人與他給出的論述是否有切膚之痛(Skin in the game)。如果有,那這個論述就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如果沒有,那聽聽就好,別太當真。
  7. 很多時候,一個精確、資訊量豐富的「描述」,比起一套看似邏輯透徹,卻有些虛無縹緲的「理論」更有價值。理論很可能出錯,但描述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信心與勇氣

  1. 有一個心境是「因為自己實力太淺,所以在遇到一個看起來困難的問題時,不知道這個問題有多難」。突破這個心境後,下一個心境是「已經有能力判斷一個問題有多難,並且知道自己與解決這個問題之間有多大的差距」。當我進入第二個心境後,我更能有效地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2. 當我處在第一個心境時,信心主要來自於有勇無謀,因為不知道自己無知,所以什麼都不怕。進到第二個心境時,信心「值」下降了,但是信心「質」變得更加踏實。少了一點年少輕狂,但是多了一些勇氣,應該算是這陣子比較大的成長。

Comments

  1. 你真的好酷!我好喜歡看你的文章...(條列式也好長篇大論也好)
    還記得一開始搜尋看到你的網誌是因為上網搜尋「國際科展心得」結果就看到你的分享(沒錯我要比然後我今年高二),感謝你願意花時間把這些想法記錄下來。我是之前留過言說你的網誌害我功課寫不完那個(現在是用科展時會分心哈哈哈)

    還有最後還有一個問題!關於國際科展還有什麼建議嗎(或是口頭報告in general),問答時間會很怕嗎?然後可以跟我說說加油的話嗎哈哈哈謝啦(要求有點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很可怕嗎*? typo

      Delete
    2. 我印象中最緊張的就是教授還沒來的那段等待時間,教授來了、開始口頭報告的時候其實就會進入狀態了XD

      口頭報告的話,我當初在比的時候以為教授會很看重我們的數學能力,但我現在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講出你做這整份研究的思路、你為什麼會這樣想、你是怎麼延伸到這裡那裡等等的。如果你的科展裡有你原創的東西,就全力強調這塊東西。在科展的生態中,「原創」、「新想法」、「研究的熱情」比「能力」還重要。最重要要知道的一個觀念是,即便科展是一個競賽,但它本質上跟「考試」是完全不同的東西,考試著重的是細節、記憶、能力,科展著重的是想法、延伸、深入,所以一定要避免用「面對考試」的心態面對科展。

      問答的部分你不用擔心,好好做自己就對了,會的就說會,不會的就說不會(因為不會裝會教授一定看得出來哈哈),能把握這個原則我覺得就很好了,當初參賽有不少選手都沒有做到這點、在現場跟教授硬凹XD

      人生很長,我當時比科展時覺得這應該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它其實只是人生中諸多小事的其中一件。我想國高中生多少還是會有些得失心(畢竟是當局者),但所以不論結果如何,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好心情~

      加油啦,祝你科展一路順風!
      加油加油加油~~~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