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種角度看裝冰塊水一事


要製作冰塊都需要執行將水放進冰塊槽裡頭,再將冰塊槽放進冷凍庫裡頭這兩個動作。而我們家用的濾水器和冷凍庫距離大概有五公尺,因而每次裝冰塊都必須拿著裝著水的冰塊槽走五公尺的距離到冷凍庫裡冰起來。

我家老媽做事比較細膩,拿著冰塊槽從濾水器走到冷凍庫都能小心穩穩的不會把水濺出來。但我爸一個大男人做事比較粗魯些,在這五公尺的路途中通常都會濺一些水出來。於是我爸發明了一個把水裝進冰塊槽又不會濺出來的用法:先拿個水壺來把水裝好,再到冷凍庫把冰塊槽取出來,把水壺水倒進去,再把冰塊槽冰進冷凍庫,最後把水壺歸位。在他發明了這個方法以後,便得意洋洋的告訴我媽,但我媽表示「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方法」,讓我爸感到很納悶。明明有種從機械原理上來看明顯比較好的方法,為什麼還要用原本比較爛的方法去裝水呢?

此時我們幾個就開始為此事作出分析。我爸從整件事情的便捷性來看,在原本的方法裡頭,製作冰塊需要經過的步驟包括:從冷凍庫拿出冰塊槽、拿著冰塊槽走到濾水器、將水裝進冰塊槽、拿著裝著水的冰塊槽走回冷凍庫、將冰塊槽冰進冷凍庫。新的方法裡,步驟變成:從冷凍庫拿出冰塊槽、拿出水壺、拿著水壺走到濾水器、將水裝進水壺、拿著裝著水的水壺走回冷凍庫、將水裝進冰塊槽、將冰塊槽冰進冷凍庫、將水壺歸位。比較兩個過程,假設將水從濾水器和從水壺裝進冰塊槽的麻煩度相等,將水壺和冰塊槽拿到濾水器旁的麻煩度也相等,那麼剩下的步驟經過約化刪減後,麻煩度的公式大致可列成下面這條:

拿出水壺+將水裝進水壺+將水壺歸位=拿著裝著水的冰塊槽走回冷凍庫-拿著裝著水的水壺走回冷凍庫。

也就是說,只要多經歷拿出水壺、裝水進水壺、將水壺歸位這三個步驟,就可以完全省去要花心思避免濺出水的行為。從一個工程師的角度來看,有這麼好的方法為何不用呢?

接著我從科學批判的角度去分析:我爸覺得我媽沒有比較過兩個方法的差異,只因為覺得平常的裝水方法就很好了,不願追求更好的方法。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考慮各種可能性會發現兩件事情:首先,我爸的麻煩度和我媽的麻煩度計算不一定相同。在「拿著裝著水的冰塊槽走回冷凍庫」減去「拿著裝著水的水壺走回冷凍庫」的這個麻煩度計算中,因為我爸比較容易濺出水,因而麻煩度的估算會比較高,但我媽小心謹慎的性格反而會導致她所感知道的麻煩度偏低,也許在她的估算裡頭,原本的裝水方法是比較輕鬆的。第二,無證據顯示我媽沒有嘗試過這兩種方法並比較過。當她說出「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方法」時,也許是因為她以前已經嘗試過了,覺得原本的方法比較好,但在我爸的解讀裡可能沒有想到「已經被嘗試過」的這個選項,所以會自動解讀為一成不變的守舊心態。

最後是由我哥從認知心理學上分析這件事情。在心理學裡,行為有分手動駕駛和自動駕駛兩種,手動駕駛比較麻煩,但可以做的事情比較多。當人們將行為轉為手動駕駛時,通常是因為單憑較為輕鬆且直覺化的自動駕駛已經解決不了了,因而改用手動駕駛解決。我爸因為無法在自動駕駛上克服濺出水的問題,所以改用手動駕駛,也就是他所發明的裝水方法來解決問題。但我媽在自動駕駛上不會有濺出水的問題,所以要她改手動駕駛便會導致心理上覺得不願意。

當然,到底我媽為什麼會不用新方法,我們到現在也還沒問,所以這一切到目前為止都只是臆測。而我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我也不太清楚,可能就剛好閒來無事覺得很有趣把它寫下來吧。

如果你把這篇廢文看到底了,那恭喜你,你已經跟我一樣無聊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