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第五級 》臺南一中科學班成果發表會心得


成發大概是近期少數上學在搞放學在搞連睡覺都會夢到的東西了吧。經過這兩個月的不斷籌備,覺得這次成發真的帶給我很多感觸與感動。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好像也沒什麼事情要做,就要報告科展然後要幫忙想劇本這樣,誰知道不知不覺中竟接下了各式各樣的工作:

「欸那個關卡的分鏡呢?」
「雨安快去想,你那麼閒」

「欸那個粉絲專業的計畫還沒生出耶~」
「雨安你去寫一下計畫好不,你時間一定很多」

「欸那個道具還沒做怎麼辦?」
「雨安你去做一做吧」

「欸那個花絮......」
「欸那個字幕......」
「欸那個粉專文章......」
「欸那個主軸剪輯......」
「欸那個場控......」

就在「雨安一定有空阿」這件事慢慢地變成大家的理所當然時,雨安已經漸漸地沒空了。老實說會搞到如此吃力是令我非常驚訝的。

中間當然經過了許多崩潰階段,也有不少累到快要發脾氣的時刻,事情總是一件還沒結束另一件就冒出來了,每天都想著是不是漏了甚麼還沒做,常常喘不過氣來。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對於很多過去未曾接觸過的領域也產生了不少心得。

處理粉專大小事時難得的體驗到作為管理者的壓力。像是某篇文章有人覺得寫得好有人覺得寫得不好,要怎麼在當中衡量評估後去做修正;照片和語錄有些人沒有準時繳交,要怎麼樣用最和緩的方式去提醒他們積極一點;大量的文案無法憑一人之力完成,要怎麼找齊班上各方面的人才分工合作;三十一天的貼文順序要怎麼安排最具邏輯且最為順暢、怎樣的文章段落形式看起來最舒服、計畫趕不上變化時該如何應變......光是處理整個成發裡面的公關組裡面的粉專組的這些工作就已經這麼耗神了,讓我不禁對總召盟家要管理五大組的進度感到佩服不已,同時也感受到同學有效率的幫忙是多麼讓人壓力減輕的一件事。

影片剪輯的部分,因為原本就有參與劇本編寫,所以剪影片時其實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有些想法可能跟導演預期不同,變得討論了半天一改再改,有時看著酪梨寫的剪輯筆記盯著螢幕盯了半天然後不知道該怎麼調整就整個非常崩潰。成發前的星期天和酪梨到盟家的家裏三個人盯著螢幕討論了半天也仍有不少地方遲遲未定案。素材不夠、音樂找不到、輸出音軌有問題......影片組出的問題真是該死的多,然後有時又會被一些莫名的堅持搞到很想直接罷工,但最後還是得忍下來繼續工作。成發當天弄影片弄到凌晨四點,補了一段眠後早上七點才把影片定案,然後還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字幕全部上好,整個完全就是在挑戰肝的極限(我聽到我的肝在飛翔)。說實在影片剪輯有好幾度真的被弄到很想罵人,不過每次我正要開罵時盟家已經先一步罵完了,所以......感謝盟家XD

抱怨完後,再來就是該來為這兩個月來出包的事情們道歉了。編劇分鏡沒寫完整真的很抱歉、演戲不斷地NG真的很抱歉、粉專有語錄貼錯的或覺得被寫得不滿意的地方真的很抱歉、剪輯常常沒達到導演的預期而一改再改真的很抱歉、場控時投影機斷線沒有立即處理好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抱歉!如果能重來一次,很多工作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我並不是這些領域的專家,能做的就只有盡力去做。然而,雖然有些事情沒辦法如預期般完美,但這已我是最愛的一場成發。

成發當天有不少時刻我真的很感動。比如說在好幾百個人面前撥放兩個月來經歷了風風雨雨所做出來的影片,整個心情是非常激動的;看著班上的四位營隊總召搭配過去每個營隊的主題歌,在台上談著著兩年來營隊的種種回顧與感懷時,其實是有點想哭的;看到有不少人因為NG花絮大笑時(勝洋對不起讓你變成笑點了XD),內心則是非常欣慰的;當和大家站到台上,唱著迪奇和喜德做的那首超棒的成發歌時,真心覺得能待在這個班真的是太好了。

在最喜歡的班級跟最喜歡的同學合力完成這樣一件龐大的事情真的很開心,雖然我們這屆的科學班在學業上的表現可能沒有學長姐學弟妹那般厲害,但大家的融洽和諧度,還有班上同學的很多想法、很多奇粑的點子、各種奇怪的能力總是讓我感到驚艷。一場成發,讓我見識到了我看過最厲害的統領能力、後製技術、攝影技術、設計能力、美工能力和音樂能力,這個班是如此的完整有特色,讓我覺得有活到這17.9歲真的非常的值得。

感謝盟家提供了強大的攝影器材,還一手攬下了主軸的拍攝和剪輯這兩個超級費工的工作。另外就是常常扮黑臉來提高大家效率,但我知道那些你開罵的時刻對成發的運作是十分重要的。還有些我沒注意到但一定很多的成發大大小小的事務們,處理這麼多事情真是辛苦了!

感謝佳駿設做出這麼多富有美感的圖像設計,而且超級凱瑞劇本,在我和阿二仔智鐵的空窗期把一大堆對話都補滿了。雖然剪輯時常被你搞瘋,但影片的品質也是因為你才能提升到今天的樣子!

感謝軸倫、翰霆、詠萱、阿二仔鼎鈞在粉專各方面的助力,讓整體的運作進度十分流暢,粉專也才能有今天的面貌!

感謝迪奇和喜德編出來的讚到爆炸的成發歌,那真的超好聽超有感觸!

感謝興亞剪了這麼棒這麼有質感的串場影片們,另外還幫忙上了超讚的文字特效,最後的成發歌影片真的又霸氣又讓人感動,不愧是媽媽(?)

感謝恆維把報告組的東西和手冊都妥善處理好,在我沒時間時還特地幫忙把藏寶旋跡的格式給統一,然後報告試講發現你聽得懂我在講甚麼時真的超級開心!

感謝趴睿凱瑞了邀請他校的任務,並印製了精美的邀請函。雖然因為登革熱導致出了不少臨時狀況,但最終還是把場地給填滿了真的很感謝~

感謝杰民、勝洋還有剛剛已經感謝過的兩位主軸演員有著如此精湛的演技,你們真的令NG王雨安感到非常愧疚OTZ

最後就是感謝各位同學有著如此精彩的報告、且投入了好幾個小時做出那麼厲害的場佈。也感謝老師、主任、藍姐和科學班的學弟妹們在過程中的所有幫忙,讓成發能如此精彩!

成發的結束是另一旅途個開始,最後就預祝大家班足奪冠,學測指考一切順利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