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足球夢(八):摩擦


連續在球場上獲得三勝並成為冠軍隊的候選隊伍,表面上看起來一切順利,然而背後總是會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過程。今天要分享的是兩個在班足過程中所遇過的摩擦,一個是跟別班的衝突,一個則是班內自己的衝突。

到底誰的球品好?

在四強戰中,我們班獲勝了。然而上半場我們受到了激烈的肢體接觸,下半場則是有球員腦衝跑去向對方挑釁,整場比賽事實上不怎麼愉快。要不是因為贏球了,之後可能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吧。

然而很多事情是雙向的。雖然從我們的角度看,上半場的那些過度的肢體接觸是所謂的「髒球」,但從對方的角度來看,那是他們奪勝意志的展現。換個方式設想,今天如果你身擔球隊贏球的重責大任,在關鍵的射門時刻,你敢不惜一切的撞開人群向前硬射嗎?又或是當你發現對方快要切入自己的禁區時,你會願意耗盡全力往回衝,想辦法盡可能的阻止對方得分嗎?

在NBA的最後關頭,常常會有故意犯規的拖延戰術,即使苟延殘喘也要把那一絲勝利的可能性給牢握,而人們不會說這些球員打球很髒。然而在高中的班際球賽中,當你發現你不斷地被推擠、不斷地被絆倒,而大部分時候裁判卻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然而然會有種無法接受的反抗意志。

當天比賽結束後,莫西幹頭在臉書發了一篇文,針對我們班那位同學的挑釁表達他的不滿,而這個不滿也顯得合情合理。

「如果科學班的能看到這篇文 請冷靜 冷靜的看完它 謝謝

我沒看過別人這樣運動的 一上場就一直推一直推
我笑笑的說:欸同學 冷靜一點啦
他就憤怒的爆出一句:幹你們上半場自己一直推的怪我哦 靠我要打爆你們
整場就一直推我還絆倒我 然後守門員接到球就開始叫囂
雙手舉高高 臉鄙視的看著我們說:我們贏一分啦爽啦哈哈哈哈

因為我在一旁一直熱身 我也沒看到究竟上半場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真的很髒一直亂推人 那我真的很抱歉。
---------------------------
我一直以一中科學班為傲 畢竟你們真的很強
代表學校為大家爭光贏得許多獎項 在樺薪你們也相處融洽 有說有笑
感覺也是一群好玩的人
今天賽前我很緊張 畢竟你們足球也很厲害
但是在場上的時候 我一點也不想踢球

正因為這樣我才喜歡排球
我們教練說過一句話:有網子的運動 是君子的運動
但足球就是這樣 推來推去是正常的我也理解
但這真的太超過了 太超過了真的
如果今天是你 以你對我所做的行為 我相信你一定會打架的

在戰場上講理是個無腦沒用的行為
所以我最後閉嘴了 沒甚麼跑了 也沒甚麼企圖心 輸了默默的離開操場
如果你這樣贏很爽很開心很驕傲 那也沒差
因為我堅持我所堅信的道 我寧願輸球 也不要像你一樣這樣運動

當然這也可能只是個例 我相信科學班也有很優的人 就在此祝福你們能順利拿到冠軍

然後對不起十七班的各位 沒能帶大家晉級
明日 最後一場 大家開心的踢球吧!」

這篇文仔細看會發現只是在針對一個人的行為論述自己的觀點,然而下面慢慢的出現許多留言,其中不乏謾罵與侮辱我們整班的言論,像是:

「科學班學測都會考60級分」
「有站我們那邊就知道,被嘴又不能嘴回去的痛苦QQ」
「不用為了別人沒品就貶低自己的人格」
「19班,莫忘初衷」

就好像莫西幹頭很冤枉的受到嗆聲和過激防守一樣,班上大部分的同學看了貼文和回覆後當下的感覺是:「我踢球坦蕩蕩,也沒做任何逾矩的動作,40分鐘下來除了下半場那位同學過激以外都沒做任何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為甚麼搞得好像我們是大反派他們是悲劇英雄一樣?」,特別是上半場被撞到受傷的幾位同學,對於「你們撞我結果是我們班道歉」這件事感到難以釋懷,認為大家都把焦點著重在下半場兩位同學的爭執而完全忽略了在更之前的那些不當衝撞。

有人說,裁判沒吹就沒什麼好說的。然而從這樣的觀點來看的話,其實下半場的同學挑釁也沒被裁判吹,既然你可以針對他表達不滿,我們又未嘗不能對你們上半場的防守表達不滿呢?

在兩方不可退讓的情況下,衝突愈滾愈大,原以為已經和平結束的一場球賽,一篇文再度點燃了大家的情緒。輸球者認為自己輸的理由莫名其妙,贏球者認為自己贏的實實在在,兩方不肯退讓也不肯道歉的情況下事情難以終結,圍繞在球品議題吵的不可開交。而網路謠言可畏,一篇又一篇的黑特文浮在網上,每多一篇就偏離事實一大截,最後竟有「17班和19班在場上打了起來」之類的傳言產生......

在班際足球賽能進四強實在不容易,雙方也一定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拚勁。把整場比賽中兩班有錯的人加起來可能根本不到5個,但是一牽連起來卻變成50個人要連帶受到指責。若從更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場比賽中並沒有任何一方是真的做錯什麼。一邊是為了勝利拼盡全力,一邊則為隊友的委屈打抱不平,如果換作是自己遇到相同的狀況,能保證會做的比他們更好嗎?

好險作為一中生,大家最後普遍都還是會講理。事情最後就以我們向莫西幹頭道歉,對方踢球較激烈的同學也向我們道歉收場。而針對網路上的謠言,我們最終採取的做法是直接將比賽的影片和相簿公開在網路上,有影片和照片存證,沒有什麼能比它還要更客觀了。

比賽愈是到後頭,大家就會愈渴望勝利,因為你已經走了一大半路了,怎麼會甘願在最後一刻被刷下來呢?在四強這樣的關鍵時刻便會有這種潛在的衝突,我們只能記取這次的教訓,期望在冠軍戰打出一場兩方都不會後悔的比賽。

練球該有的態度?

雖然班內踢球一直都和樂融融享受其中,也累積了不少的比賽經驗,然而練球態度不佳導致爆氣的情況還是有過那麼一次的。那是在跟17班比完賽後某天,距離冠軍戰還有一個月,班上的進攻節和防守節在踢練習比賽,而進攻節的後衛們有逐漸鬆散的趨勢。最後整場的攻勢都被防守節搶走,進攻節的前鋒們表示不滿,我也認為他們的態度太過消極,於是當晚的檢討在經過討論後決定用前所未有的嚴肅語調來讓大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今天在面對上半場的防守時,我不知道為甚麼,除非是兩三人包夾,不然你們的守備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任何壓迫感。我過了也沒人追上來,往旁邊加速一下就推進了,隨便兩個人傳個球就晃過去了。和11、14、17班踢球,常常過了一個另外一個就直接上來把球清掉,但你們有這麼做嗎?沒有。

有一球底線的邊界球,我都站在門前面了,A明明就叫兩個人來盯我,結果只有D一個貼上來,C在旁邊愛理不理,講著「唉呦一個人盯就夠了啦」,結果被我和G拿到門前的球權。正式比賽中,很有可能因為這樣就失分了,你們有意識到嗎?沒有。

有一球,B那側除了D以外完全沒人。我連加速都沒有,只用了一般的帶球就突破B了。理論上來說,B被過要馬上回防,A要馬上上來補,然後請D或C補到A的位置。然而,B也沒追上來,A也沒往前補,C還停在中間看球。如果今天帶球的是神通,他可能就在四分之一場直接爆射了你們知道嗎?

還有傳球進攻的部分,我傳給E時,你們只要一個人來貼我,E就傳不回來了。但是你們卻一群人追著球跑,讓整個防守上都是空洞,使得我們可以輕易傳球推進,以前教給你們的防守難道都忘記了嗎?

明明基本的防守都做不好,還有人比賽前跑來跟我嘴說要來從後面衝到前面攻擊,你覺得我該說甚麼?H一個候補的上來,和J兩個人就幾乎守住了F95%的進攻了。你們這邊全部都是正式球員,防守卻防成這樣,還笑笑的說著「哇~你看他們的防守好生命喔XD」,難道都不會感到一絲羞愧嗎?

整場比賽我們這邊拿了大概七到八成的球權,你們知道這樣對你們的前鋒造成了多大的壓力嗎?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們開球還在那邊嘻嘻哈哈的,抱持玩樂心態在那邊吵來吵去,你有想過身為進攻節前鋒卻只拿到兩三成球權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F說這場比賽是他最近踢過最不爽的比賽,K爆氣也不是沒有原因,當你們覺得人家太嚴格的同時,請你們自己練習時先積極些,好嗎?像J防守既穩,又積極,請跟他多學學些。也許你會覺得我們班本來就放比較強的同學到前面進攻,但至少防守時認真點,積極點吧?認真的防守是對進攻人員的基本尊重,如果連這點都沒做到,就不要怪他們想嘴你們。

我們已經打進總冠軍賽了,但這次的練習完全看不出任何能拿冠軍的影子。體育課也有不少人是在上課10分鐘後才陸陸續續到,到了以後還跑去上廁所,兩個上完廁所回來後又有另外兩個去上。叫大家集合分隊也叫不動,你們有意識到我們現在每個禮拜能踢正式練習賽的只有星期四嗎?不要因為贏了三場比賽就自我膨脹覺得自己很厲害,如果踢球時沒有緊張感,沒有積極性,那慘敗絕對是必然的。

原本想讓各位在禮拜一時踢歡樂賽,禮拜四時踢正式賽,但看大家現在的態度我決定禮拜一就直接跟13班踢正式賽了,反正大家如果繼續用這樣的消極態度踢球,一個禮拜練兩次正式也不為過吧。

接下來這三周,我們會觀察你們的表現。如果是不舒服或是有甚麼升學大事要處理想請假休息那我們絕對會同意。但如果你要待在場上,就請用認真的心態踢球,要是再有那種隨隨便便的守備,或是給人嘻嘻哈哈事不關己的感覺,那不管你在前三場比賽的表現如何,我們都會視情況調整陣容,讓候補球員想踢球而且積極參與練習的球員上來替你們踢。畢竟練習時真的有些人就是感受不到積極性,不管你實力如何,我沒有權力讓不想踢球的代替想踢球的上場比賽。在足球隊練球未事先告知遲到三次是強制退隊,練球態度閒散還會直接被罰跑操場10圈,相較之下我覺得這樣的決定已經相當寬容了。

以上,如果有任何冒犯到各位,或是有人覺得被冤枉之處,在此致上最高的歉意。但因為有人說我平常給各位太多信心了,這時候適時打壓一下過於膨脹的信心我覺得對你們是好的,所以希望大家看了以後不要轉為自卑消極,而是用更好的態度練球。

最後附上不自殺聲明......(下略)」

勝不驕是很重要的心態,有些人在四強戰結束後練習就變得有些怠惰,認為冠軍應該手到擒來而鬆懈練習。在罵完後的隔了一次練習賽大家明顯變積極了,果然人有時候就是要罵一罵啊!

踢球應該要是快樂的,奪勝也通常是快樂的。然而單單只想得到快樂而不勤於練習,既無法體會到足球的樂趣,也無法奪勝;而縱使奪勝了,若比賽當中的心態不正確、受情緒左右,得到勝利也沒辦法獲得快樂。這兩次的衝突,雖然過程難受,但卻讓所有人在心態上有所成長。也好在四強戰與冠軍戰間隔一整個月,讓大家有足夠的自我調整時間,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最終戰役。

12/10號,那天是我們學校的校慶,在兩千多人面前......
我們終於來到了冠軍戰的舞台。

(待續)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