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決賽篇


智慧鐵人競賽真的是一個腦到掉渣但又非常好玩的一個比賽。

決賽是智慧鐵人的精華,它是一個七十二小時不間斷,把參賽者依隊伍關在一間間稱為大本營的教室,除了闖關時間會有關主前來帶人之外,其餘時間連想上廁所都得由「小天使」陪同。決賽分成主軸任務和闖關兩條線,主軸任務就如同複賽一樣,這次給的主題是水在「過去、現在、未來」的「生活、生產、生態」,考驗的是團隊的相關知識與美工能力。只不過作主軸過程中需要的器材(剪刀、雙面膠、西卡紙等等)需要透過虛擬貨幣向大會內網提供的虛擬商店購買,而這些虛擬貨幣除了可以跟虛擬銀行借以外,最實際的就是去闖關了。

闖關的部分有18關普通關(滿分1000)、三關進階一(滿分1500)、三關進階二(滿分2000)和三關進階三(2500),共27關中自然、體其和藝文各均分九關。普通關每破一關會拿到一個謎題,三項各成功破滿兩關後六個謎題都解開可以獲得開啟進階一的密碼,同理進階一也可以透過破關解謎開啟進階二。每次破關後的分數會自動加入闖關積分排行榜上,同時也會成為主軸的虛擬貨幣。有些組一開始就是為了去破獎金8萬元的闖關王因而七十二小時不眠不休的瘋狂闖關。

有鑑於我們隊上有還蠻強大的美工能力和自然底子,所以將目標訂在主軸任務上,有機會的話「順便」拚闖關王。可惜我們想的太天真了,想拚闖關王一定要投注大量時間,而且每一關的分數都很高才有機會,再加上闖關要花很多時間不太可能同時搞主軸任務。

更何況,我們在一個名為「八陣圖」的關卡中踢到了鐵板。

八陣圖的關卡中有一部分是要考驗記憶能力,就是兩個隊員衝進一個由黑幕圍住的小隔間,在兩分鐘之內將一個八乘八、上面有標註顏色的六十四宮格給背下來。原本以為裡面就只有一組六十四宮格,結果衝進去後發現有八組,一下子慌了手腳於是拚了命把八組內容全部背下來。出來後發現只要任選一組背就好,可是已經太遲了。過多的瞬時記憶讓頭腦非常混亂,結果這關拿了最低分210(闖關低於200分等於闖關失敗)。這就是所謂他媽的八陣圖,結束了闖關王夢想的故事。

雖然說得好像自己有機會,不過論闖關經驗與實力我們真的比不上高三的種子隊和UTOPIA。因為隨時可以從積分版上看到即時戰況,我們才了解今年第一次來就想拚闖關王有多麼困難。前三名的隊伍可以說是闖完一關馬上去排另外一關,而且關關高分關關過,再加上激烈的戰況,第一名27關全闖完、二三名也都闖完26關,甚至有聯合卡關的現象,分數之差都僅在一兩百,甚至五六十之內,把後面有同時在拚主軸的隊伍遠遠拋在後頭。

由此可見,第一次進決賽就想拚闖關王是非常不實際的。不過第二次呢?那就難說囉...因為對主軸還蠻有自信的我們,最終未受到評審的青睞。所以明年決定改拚闖關王啦。

主軸任務場佈
經歷了完整睡眠不到六小時,靠紅牛與毅力撐下去的這七十二小時,智鐵決賽真的是充滿著各種回憶。那種在大雨中跟小天使到大會商店拿物資的堅持、電子大亨從天黑闖到天亮的驚奇、八陣圖遇到預料之外的七個陣行時的慌亂、看著No Game No Life都沒有人能成功時的驚訝、一線生機怕炸彈爆炸的恐懼、屁屁小英雄狂找漏洞的快感......來智鐵的五個夥伴們,謝謝你們,創造了這麼棒的回憶。

最後要特別感謝政大的小記者,這幾天配合我們不符合正常生理需求的作息,拍了很多值得回憶的照片,還製作了精緻的小隊影片。雖然還蠻會婊我們的就是,但真的謝謝妳啦~

結論:隊上需要有很中二的人、愛鑽漏洞的人以及好吃的蛋糕。
心得:明年一定要拚到闖關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