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產品


最近這個月幾乎都在做產品、和用戶對話,想寫篇短文紀錄一下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的東西。
先講結論:做產品應該像養小孩一樣。

第一次做產品時,我就犯了一個常見的錯誤:我給自己定下很高的標準,希望我做的產品有齊全的功能、簡潔又舒服的設計、高效的性能、以及極致的使用者體驗,拿到市場上跟領先的產品相比不只毫不遜色,還能做到這些領先產品做不到的事情。

原本我以為這樣的高標準是理所當然的。然而產品做到一半,被一些前輩點醒後,我才發現這種想法錯得離譜。

打造一個新產品就像是在養小孩一樣。所有的小孩生來都是無知的,必須在與世界互動的過程中不斷地學習、成長、累積智慧,才可能成為優秀、成熟的大人。我們不應該在小孩剛出生時就在他身上強加大人的標準。

同樣地,所有的新產品都注定是簡陋的。而想做出一個優秀、成熟的產品,就應該儘早地在它還很簡陋時就讓別人去使用它,然後不斷地根據使用者的反饋去迭代、優化、驗證假設,用最少的成本去學習哪些東西重要、哪些東西不重要。

唯有在有用戶使用的前提下持續且長時間迭代,才可能做出優秀的產品。這個看似簡單的道理,最近踩了不少坑後,總算開始有點懂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