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漫畫界的驚奇

Marvel
近年來超級英雄儼然已成為電影界的一股新潮流,不論是Marvel龐大的電影、影劇世界,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重新復甦的X戰警系列電影,抑或是DC在影劇界的四大主打世界觀(電影世界、《高譚市》、《綠箭俠》和《閃電俠》、《康斯坦丁》)都逐漸成為許多人休憩時的話題。這種擴大世界觀,將不同電影的劇情角色關係給串聯起來,讓人們從各個面向去了解一整個「電影世界」的呈現方式,跟美國漫畫公司的經營背景有相當大的關係。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些英雄角色在被翻拍成電影之前,其實早在漫畫中便時而對立時而聯合,在各項大事件中為自己的信念奮鬥。舉例來說,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Marvel大事件《內戰》(Civil War)中,官方除了推出一系列的主線故事以外,在每個英雄或英雄團體的連載中也因應著內戰的劇情去切入不同英雄、反派所受到的影響及心境的轉變,甚至會額外推出以記者、平民為觀點的特別篇來描述英雄內戰對社會的影響。這樣的作風因應至電影,就如同Marvel在《復仇者聯盟》之後,陸續推出《Marvel One-Shot》系列短片和補完漫畫,並於其他續集電影中引入紐約事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又或是在《美國隊長:酷寒戰士》,九頭蛇結束隱蔽前後,透過電視劇《神盾局特工》的劇情連動來讓觀眾從神盾局探員的角度來看這起事件一樣。與其說Marvel自己摸出了一套新型的電影呈現方式,不如說他們將他們最擅長的漫畫經營理念搬到電影界,成功在好萊塢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從電影接觸這些超級英雄後,不難發現到美漫的世界有多麼龐大;在漫畫改編電影橫掃電影界的當頭,應該也會有不少人想要深入去閱讀相關的漫畫連載。作為一名美漫的初心者,當初在進入美漫世界時對於其世界之大和故事之多曾感到一陣徬徨,於是興起了整理這篇文章的念頭。本文大略統整了幾篇網路上跟Marvel主線漫畫世界有關的文章,主要內容翻譯自英文版的Marvel維基百科,詳細參考資料請參閱文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讓讀者能對Marvel的漫畫世界有初步的認識,未來找尋有興趣的故事主題也相對的會比較有方向。

美國有許多有名的漫畫公司,例如Marvel、DC、Dark Horse、Image、Dynamite等等,其中Marvel漫畫可算是美漫界的兩大龍頭之一。長達70餘年的漫畫歷史,加上編者群對故事的細心構思,Marvel世界觀相對的變得極為龐大。隨著時代的變遷,電腦上色技術更是讓美漫的繪製有著大幅度的進步。尤其劇情方面,Marvel編劇善於在諸多故事中引入現實社會的議題,對於不同英雄角色的心境也做了深入的探討:如英雄心中所定義的正義、黑社會對「生存方式」的認知、情資單位的責任與歸屬、英雄的權力是否該受規範、反派行為的背後動機等等......跟傳統刻板印象所認知的美式英雄主義不同,Marvel許多劇情其實給了讀者很大的省思和回味空間,也因此讀者群的年齡分布非常廣,甚至還有課程專門在探討裡面的某些議題。以下將介紹Marvel世界的主線劇情在發展到現代以前的簡史,及一些著名英雄團體的介紹。

一、平行宇宙的設定

在Marvel世界觀的背景中,整個世界有許多不同的平行宇宙(multiverse),最多Marvel故事存在的宇宙被稱為Earth-616,其他像天啟時代(Age of Apocalypse)發生在Earth-295內,1602發生於Earth-311,新宇宙(NewUniversal)發生於Earth-555,Marvel 2099發生於Earth-928,MC2系列發生於Earth-982,電影世界觀(Cinematic Universe)發生於Earth-199999,Ultimate系列是Earth-1610,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則稱為Earth-1218。至於本篇文章所討論的以Earth-616的正史劇情為主。

平行宇宙的設定
二、世界的起源

在數十億年前,現今宇宙誕生前有一個舊的宇宙,宇宙中有個巨型水晶(M'Kraan)控制著整個宇宙所有平行世界的通道,由著名的「火鳳凰」保衛力量(Phoenix Force)守護。有一度,一個邪惡的宇宙生命體—暗黑居住者(Dweller in Darkness)弄碎了水晶,並企圖毀滅宇宙所有的生命。縱使火鳳凰將宇宙所有生命連成戰線,仍然阻止不了宇宙的毀滅。於是,象徵「生命」的宇宙生命體「永恆」(Eternity)在宇宙毀滅前選了塔爾星球(Taa)的探險家蓋嵐(Galan)作為宇宙最後生命活下去。在宇宙之蛋(Cosmic Egg)爆炸後,發生了大霹靂(Big Bang)。舊的宇宙從此消失,現今的宇宙也就此誕生。而蓋嵐(Galan)改名為銀河王(Galactus),靠著吞噬星球來生存。

M'Kraan水晶
三、地球的初期發展

約三億年前,古代神族(Elder Gods)開始在地球出現,其中包含了大地女神蓋亞(Gaea)、生命之神迪麥爾(Demiurge)、蛇神賽特(Set)、眾星女神歐希特(Oshtur)、以及黑魔法之神柯森(Chthon)等。賽特發現吃掉較弱的神可增加自己的力量,於是開始到處屠殺小神,許多的神也開始效仿,最後都被貶為惡魔。後來,蓋亞和迪麥爾誕下了太陽神厄吞(Atum),厄吞常常屠殺墮落的神,導致自己也成為惡魔「噬神者」(Demogorge)。由於噬神者太過強大,連賽特和柯森聯合都阻止不了,於是他們最後逃離地球,而噬神者則住進太陽釋放自己殺神所吸收的能量,變回厄吞。

「噬神者」(Demogorge)
四、宇宙神族的出現

數百萬年前,宇宙神族(Celetials)開始在宇宙間做實驗,並創造出許多生物,諸如克里族(Kree)和斯庫爾族(Skrull)。在地球,宇宙神也創造了有超能力的永恆族(Eternals)及怪物族群(Deviants)。永恆族居民發生內戰,導致後來部分居民移居移居到土星的衛星—泰坦(Titan)。而在地球的永恆族則因一次爆炸意外而變得永生不死。不久後,克里星人發現了地球上的永恆族,只是永恆族有超能力,他們卻沒有。於是,克里星人創造出自己的超人類族(Inhumans),其後來的國王黑閃電(Blackbolt)被公認為Marvel世界最強英雄之一。

宇宙神族(Celetials)
五、首批人類的出現及宗教對神族造成的影響

人類的第一個高科技文明社會—亞特蘭提斯(Atlantis)出現,與怪物族(Deviants)發生戰爭。當宇宙神族(Celetials)二度造訪地球時,因誤會被亞特蘭提斯人攻擊,於是憤而將整片大陸擊沉,部分居民適應了水底生活,成了海底人,但地面上的文明與戰爭也就此消失,進入了野蠻時代(Hyborian Age),直到埃及文明的出現才結束。新的世代出現了新的神族,第二代神族開始出現在人類面前,包含了以奧丁(Odin)為首居住在阿斯嘉(Asgard)空間的阿斯嘉神族(Asgardians)、由宙斯所領導的奧林帕斯神族(Olympians)、埃及人所崇尚,由俄賽羅斯(Osiris)與荷魯斯(Horus)為代表的埃及神族(Helipolitans)、還有一直留在地球的永恆族(Eternals)等。然而這些神族的出現導致不同信仰的人民發生流血衝突,甚至是大規模的宗教戰爭。當宇宙神族(Celetials)第三度造訪地球時對此感到非常的不滿,於是禁止地球神族再介入人類事務,並決定於一千年後回來決定人類是否有繼續存在的價值。北歐神王奧丁(Odin)、希臘神王宙斯(Zeus)與印度神王毗濕奴(Vishnu)召集各神族領袖開啟了史上第一次眾神會議(Council of God-Heads)。蓋亞(Gaea)想用和平的方式解決,所以從許多世紀中挑選出品格最好的十二名人類,成為新神(Young Gods),來像宇宙神證明人類的存在價值;奧丁則認為戰爭必會開打,於是暗中開發終極兵器毀滅者(Destroyer),並將除了索爾(Thor)以外的所有阿斯嘉神族的靈魂融入毀滅者內。然而,在宇宙神族第四度造訪地球時,舉起最強神器的毀滅者輕易被擊潰,反倒是蓋亞帶著新神(Young Gods)出現,成功證明人類的存在價值。於是宇宙神族離開,而阿斯嘉眾神則在事後被其他神族復活。

眾神會議(Council of God-Heads)
六、二戰前英雄出現簡介及英雄種類概略介紹

人類文明在此同時經歷了許多不同的世代,第六世紀魔法盛行,梅林巫師幫助亞瑟王建立王朝;十五世紀吸血鬼出現,著名的德古拉也於此世紀死亡,其兒子弗拉迪˙泰普勒斯(Vlad Tepulus)雖繼承了德古拉的稱號,但長生不老的他在現代則是個名為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的吸血鬼獵人;十八世紀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monster)出現,其複製人後來被編入神盾局超自然牽制小隊;十九世紀美國西部英雄開始活躍,此世紀末期突變人—金鋼狼(Wolverine)誕生;二十世紀進入二戰時期,英雄開始出現在人類面前,直到二十一世紀,英雄已被廣為人知。這些英雄,有些天生具有特殊能力,稱為突變人(Mutants),因在種族上被人類歧視、恐懼,所以有部分突變人選擇隱藏自己的能力,但也有突變人選擇加入X戰警(X-Men)等團體,藉由保護地球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不過,倍受偏見的突變人當然也有為了自由和生存與人類抗戰的偏激分子,萬磁王(Magneto)就是個例子,雖然他和X教授(Professor X)是摯友,但因理念不同分道揚鑣,並在必要時互相對戰。除了突變人,也有英雄是靠後天注射血清、輻射、伽瑪射線、基因改造或穿著武器裝甲所造就的,像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浩克(Hulk)、蜘蛛人(Spiderman)、鋼鐵人(Iron man)...等等。當然,像神族、外星人、機械人,或是自己練就一身戰鬥技巧的凡人殺手更是不少...如此多類型的英雄,活在同一個世界,擦出不同的火花,尊訂了Marvel現今龐大的漫畫世界。

七、二戰時期的英雄發展動向

二次大戰,英雄開始出現,其中較有名的包含海底亞特蘭提斯的混血王子奈摩(Namor the Submariner)、人造人霹靂火(Human Torch)、愛國者(Patriot)及美國隊長等。美國為了戰爭開啟了特殊武器計畫(Weapon Plus),其中一號武器(Weapon I)以超級士兵血清將一位瘦小的愛國男孩史帝夫˙羅傑斯(Steve Rogers)造就成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後來,英國首相邱吉爾(Churchill)將英雄們組成侵略者(Invaders),專門對抗軸心國武力及旗下超級特務。在英雄開始出現在同盟國的同時,像紅骷髏(Red Skull)、齊莫男爵(Baron Zemo)、索拉博士(Arnim Zola)等超級罪犯也逐漸活躍在納粹核心中,他們大多數都還活到現在,繼續對這個世界造成威脅。

侵略者(Invaders)
八、冷戰時期特殊武器計畫之發展

冷戰期間,美國和加拿大開啟了十號武器計畫(Weapon X),其實驗對象開始改用突變人。計畫內容是將振金(Vibranium,美國隊長盾牌的材質)改良成「亞德曼金屬」(Adamantium)注入實驗體目標內,並以洗腦和植入假記憶的方式控制這些生物兵器,其中最著名的成功案例就是金鋼狼(Wolverine)。其他實驗成功的包括銀狐(Silver Fox)、劍齒虎(Sabretooth)、茶隼(Kestrel)等突變人。

金鋼狼(Wolverine)
以上是Marvel在冷戰前的主線劇情歷史的簡略介紹,較為近期的大事件可以去專門介紹的網站爬文。建議若想要入手美漫,可以先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人物主題和喜歡的畫風,美漫不像傳統日漫得從第一集追到最後一集,而是自己去挑這個漫畫世界中你比較感興趣的故事一步一步挖掘,大部分故事的獨立性皆相當高,從中切入後再回頭補其他劇情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懷著這樣的心態進入美漫世界,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斬獲。

參考資料
最後一併感謝這些資料出處的作者對本篇文章所提供的助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